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浙江省湖州市今年开展12项“标准化+”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9-04 14:09:23

助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

浙江省湖州市今年开展12项“标准化+”行动

□ 孙建新 杨小红

今年,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12项“标准化+”行动,助力经济动能转换、重大改革创新、城市能级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完善“湖州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助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

12项“标准化+”行动具体包括助力经济动能转换的标准化+数字经济、标准化+传统产业、标准化+新兴产业;助力重大改革创新的标准化+生态文明、标准化+绿色智造、标准化+绿色金融;助力城市能级提升的标准化+城市管理、标准化+乡村振兴、标准化+内河水运;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标准化+营商环境、标准化+社会治理、标准化+公共服务。

一直以来,湖州市把实施标准化战略作为质量强市的重要抓手,标准化战略在全市工业、农业、服务业及社会事业等各领域得到全面实施推进。围绕湖州市委确定的相关工作体系,构建了包含七大方面、34个子体系、234个重要领域的“湖州标准”体系,推动标准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该市成功获批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美丽乡村标准化项目获评首届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重大贡献奖,在全国率先发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厨房革命”建设等标准,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高分通过验收,新增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6个、省级项目5个。

在“湖州标准”体系基本建成的同时,绿色标准化建设领跑全国。在全国率先建成生态文明、绿色制造、绿色金融三大标准体系,制定发布绿色标准51项,在绿色发展多个领域填补国内空白。制定发布全国首个《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指南》地方标准,《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指南》国家标准获批立项。在全省率先发布绿色工厂、绿色园区评价标准,制定发布绿色设计产品团体标准22项,其中15项被国家工信部采信,占全国总数的1/4。在全国率先发布《绿色融资项目评价规范》等5项绿色金融地方标准,并在“绿贷通”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和绿色专营机构绿茵平台应用。

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同样是湖州市实施标准化战略可圈可点的一笔。20184月,经国家认监委批复同意,湖州市成为全国首个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城市。市政府出台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及9条政策意见,浙江绿色认证联盟及湖州中心获批成立,绿色产品认证工作机制基本建立,该市14家企业的25个产品获颁全国首批绿色产品认证证书。

根据《湖州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2019年工作计划》,到2019年底,“湖州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态、制造、服务、农业、建设、民生和治理领域的先进标准覆盖率不断提高,“标准化+”效益逐步提升,标准化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数字化转型、文化发展和政府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制定发布地方标准20项以上,牵头制定“品字标”标准30项以上,新增为主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两项以上、国家标准60项以上,新增国家层面企业标准“领跑者”8项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比率达到77%以上,力争省级以上标准化试点项目3项以上。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