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按下优化营商环境“标准键”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9-04 14:07:51

按下优化营商环境“标准键”

——河南省安阳市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纪实

□ 宋彦臣 杨会玲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我们认为安阳市便民服务中心的硬件虽然不是全省最好的,但是政务标准化服务绝对是一流的!”“安阳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具有非常好的示范意义!”……这是近期在河南省安阳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终期验收评审会上,评审专家组在评审后由衷赞叹。

经过为期3天的严格评审,安阳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高分通过了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这是安阳市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标志和缩影。

从逐步“认识”到深入“实践”

推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首先要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转变观念,逐步认识并深入实践。

为稳步推进各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扩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影响,安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各试点单位帮助指导,多次邀请市场监管总局和河南省局专家来安阳授课,多次召开标准化研讨会、观摩会,组织先进单位介绍创建经验和工作体会。该局整理印制公共标识标志国家标准挂图7000套,免费发放给交通、卫生、学校、物业、家政、商场等单位,进行广泛宣传。

为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安阳市制定了《深化全市标准化工作改革重点任务分工(2017-2018年)》《标准化推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了由40余个局委组成的安阳市标准化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实现跨部门跨领域标准制定和实施的统筹协调。建立了以市场监管局与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牵头的“2+X”政务服务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制定了政务服务标准“全域化”的目标和工作规划,促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从提高“速度”到提升“温度”

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不仅让办事更快捷、更高效,而且通过人性化服务让群众感觉更舒心、更温暖。

安阳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把推进“一网通办、一门集中、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作为标准化建设突破口,市县乡三级网络核心设备全部接入省电子政务外网监测平台,1777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了“一窗”分类受理,在全国首创“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标准化”的服务模式,让群众“跑多门”变“进一门”,“多次跑”变“一次办”,而且越来越多的事项实现“网上办,一次也不跑”。

安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是河南省首批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该公司建立了“服务一体化”和“一站式”燃气服务与发展模式,建立了“内转外不转”机制,实现了服务理念系统化、服务管理专业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窗口规范化,极大地简化和方便了客户办理手续。

安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将标准化思维理念嵌入管理和平台服务,构建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标准体系,优化了交易流程、规范了关键控制点、加强了风险防控,实现了由项目管理到流程化管理的转型,让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运行。

安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局长王福生表示,通过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增强了行政审批的公开、公平、公正,实现了城市管理智能化、政务运行高效化、群众办事便利化,让企业和群众在事项办理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从培育“盆景”到赢得“风景”

安阳市便民服务中心是该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四级联动的龙头,该中心标准化建设对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有着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2012年以来,在安阳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创建省级和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过程中,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了对该中心的标准化培训,还帮其构建了由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服务提供标准体系3个子体系组成的标准体系,共1000余项标准。双方联合起草制定的《12345政务热线服务与管理规范》,成为河南省政务服务热线地方标准。

当前,安阳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政务服务的一面旗帜和标杆。在其示范带动下,该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标准化服务已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形成了以国家级服务标准化为示范,辐射各政务窗口,引领各县(市、区)的标准化创建“雁阵”格局,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创建风鹏正举、方兴未艾。

针对未来服务标准化推进发展,安阳市副市长祝振玲表示,将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高度,全力推进全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全域化”目标落地见效。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