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通报国家标准制定流程改革情况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5-31 14:07:59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通报国家标准制定流程改革情况

标准申报更容易 过程公开更透明

本报讯 (记者徐 风)513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家标准制定流程改革的有关情况,同时发布了一批重要国家标准。

据介绍,国家标准制定流程改革的最新进展是,在两个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国家标准制修订程序。一是赋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从制修订系统提报国家标准项目的权力,对于获得五名及以上委员支持的项目,就必须进行处理并由全体委员会审议投票。这项措施针对社会反映的国家标准申报难问题,进一步畅通了社会各界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渠道,保证标准计划来源更加广泛,立项更加公开。二是在标准制修订过程中建立公开征求意见平台,这是除原有征求意见渠道外通过制修订系统的对外征求意见,形成“提出意见、反馈意见、按意见修改完善”的闭循环,针对的是标准制修订过程公开问题,便于公众参与每一项标准制修订,既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又确保了各方面所提意见得到有效的采纳和处理,让标准的适用性、科学性进一步提升。

此次新闻发布会上还发布了与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一批国家标准,涉及网络安全、物流配送、能源计量、项目管理、绿色包装等多诸多领域。

新修订的《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系列国家标准将有效指导网络运营者、网络安全企业、网络安全服务机构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安全技术方案的设计和实施,指导测评机构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开展等级测评工作,进而全面提升网络运营者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物流中心分类与规划基本要求》国家标准有利于引导我国物流中心合理规划、提升物流中心运作效率、贯彻绿色物流理念。

《车用起重尾板安装与使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规范了起重尾板的生产、安装要求,保证了尾板安装、使用安全,有利于降低物流业降本。

新修订的《膜式燃气表》国家标准充分考虑了数字化、智能化燃气表技术的发展趋势,将促进我国燃气表产业的转型升级、质量提升。

《项目管理指南》国家标准规定了项目管理的基本原则、框架和方法。有助于提升我国各型组织的项目管理水平。

《绿色包装评价方法与准则》国家标准,针对绿色包装产品低碳、节能、环保、安全的要求,对推动绿色包装评价研究和应用示范、转变包装产业结构、实现包装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据了解,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将进一步完善国家标准制修订各环节的改革,为各相关方,特别是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消费者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营造更加公平公开的标准制修订环境、更加科学有效的制度环境和更加优化更具活力的支撑环境。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