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第二阶段目标基本实现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5-10 14:11:29

本报讯 (记者徐 风)417日,经国务院同意,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重点任务分工(2019~2020年)》(以下简称《重点任务分工》)。《重点任务分工》于20181130日提请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并获通过。

据了解,按照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部署,标准化工作改革以两年为一个阶段,分3个阶段实施。第三阶段(2019-2020年)的任务是基本建成结构合理、衔接配套、覆盖全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型标准体系。《重点任务分工》明确了2019-2020年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12项任务和分工。一是建立协同、权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管理体制。二是形成协调配套、简化高效的推荐性标准管理体制。三是引导规范团体标准健康发展。四是充分释放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效应。以上四项任务由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五是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由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各有关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六是扎实推进标准化军民融合,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牵头,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七是提升标准化科学管理水平,由市场监管总局、科技部牵头,各有关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优化标准立项审查评估,严把政府主导制定标准立项关,由市场监管总局、各有关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八是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九是大力实施标准化法;全面开展标准化法配套法规规章制度的制修订,逐步完善标准化法配套制度体系。十是深化地方标准化综合改革。以上3项由市场监管总局、各有关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十一是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由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十二是加强标准化工作经费保障,由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据介绍,截至目前,《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中提出的“稳妥推进向新型标准体系过渡”的第二阶段目标已基本实现了,基本建立了统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体系,基本构建了协调配套的推荐性标准体系,团体标准制定机构和发布团体标准的数量迅速增长,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全面实施,中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标准化军民融合不断深化,完成了《标准化法》修订,确保了标准化各项改革于法有据。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