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4-04 14:09:28

 

打好“标准牌” 念好“服务经”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 彭洋兴 王平安

本报记者 龚琛虎

“国家油茶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开展以来,我公司现有标准化油茶种植面积达2000公顷,制定了《江西省油茶林作业设计技术规范》《国家油茶栽培技术规程》等油茶种植标准以及茶油产品企业标准,有了标准,客户就可以通过标准检查我们的设备,大大提高了我们产品的一致性,销售量也大幅提高。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面向全世界销售了。”江西省瑞金市绿野轩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志强提起标准化给企业带来的效益就合不拢嘴。

近年来,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实施标准化战略作为质量强市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强标准化工作,不断完善标准化体系,打好“标准牌”,念好“服务经”,以标准提升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夯实工业标准化,推动工业增值。该局发挥职能优势,抓好工业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工作,鼓励引导企业从执行标准向制定标准转变。积极指导企业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帮助企业提高执行标准的能力和水平。开展对标达标活动,将培育名牌企业、龙头企业作为重点对象,指导有实力的企业率先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按标准组织生产,确保质量保持平稳。企业通过采标,既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标准,又获取了通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促进了国际标准的本地化,增加了企业竞争力,有效推动了工业增值。

推进农业标准化,带动农业增效。瑞金作为一个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局以地方特色农业产业为重点,积极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主动完善农业标准化体系,全面推进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效益农业快速发展,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农户进入产业化、标准化发展链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效助力农民脱贫。目前,该市共创建了鳗鱼、油茶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两个,创建螺旋藻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个,辐射带动300多户1000多农民实施农业标准化,农业标准化面积达5万多公顷。同时,该局把推行农业标准化与开发、培育、创建品牌农产品、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等结合起来,以产品质量培育、提升为主线,在名特优新产品上狠下工夫,着力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发展订单农业、效益农业,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市场竞争力。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地理商标、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的产品奖励,以此引导农民树立品牌意识,实行农产品全过程标准化生产,扶持和培育农业名牌产品。目前,瑞金咸鸭蛋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瑞金荸荠和瑞金茶油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全市有效期内绿色食品认证两个,有机食品6个,3个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

深化服务业标准化,提升服务质量水平。该局坚持以促进服务业管理水平、服务质量提升为重点,大力推进全市服务业升级发展。围绕瑞金红色旅游,深入开展旅游服务业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制定了首个地方标准《瑞金市红色旅游景区(点)设施与服务质量规范》,制定了《红色旅游景区(点)服务细则》《讲解员服务标准》《景区运行管理规范》《星级宾馆服务规范》等65项企业标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红色旅游服务标准体系,有效地提升了服务质量水平。近年来,瑞金红色旅游日新月异,知名度与日俱增,市场影响力和资源吸引力不断增强,成功摘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国家级金字招牌。荣获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十大红色景区、江西省新赣鄱十景、江西省十大最佳景区、江西省红色旅游先进单位等荣誉,是江西省旅游强县、赣州市旅游品牌龙头,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