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四川成都扎实推进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4-04 14:08:33

 

高标准塑造新标杆

四川成都扎实推进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

□ 张 东

2019年是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实施验收年,成都市将全面建立完善标准试点评估体系,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形成可面向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动员大会暨2019年楼宇等级评定启动会召开,为该市冲刺“中国楼宇经济典范城市”吹响了号角。

楼宇经济的发展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作为楼宇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成都市将“标准化+”作为实现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楼宇经济标准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不断提升楼宇经济发展能级和水平。2012年,成都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首个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市级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商务写字楼等级划分标准的空白,并由此成为国内首个将商务楼宇从建筑载体上升到楼宇经济层面进行研究、推进和服务的城市;201512月底,成都启动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工作,该项工作从规范行业入手、从标准化工作起步,加快推动了成都楼宇经济发展体系向国际标准看齐;201712月,成都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的城市,标志着成都楼宇经济标准化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成都市围绕楼宇经济标准制定、楼宇分类评定、行业组织建设、楼宇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品牌打造、行业交流合作平台及楼宇大数据平台搭建7大领域,紧锣密鼓、扎实有序地推进试点工作不断向纵深开展。

据了解,201712月,国家标准委下达了第4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成都市牵头研制的《楼宇经济术语》《商务楼宇等级要求》《商务楼宇公共服务规范》3项国家标准获批。自立项以来,成都市成立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项目组,召开标准启动会,先后调研上海、杭州、宁波等国内楼宇经济代表城市,多次研讨并征求专家意见,积极开展国家标准研制相关工作,目前已搭建起“3项国标+3项地标+10项团标”的标准化体系,助力成都楼宇经济全面提质升级。

与此同时,结合《成都市楼宇经济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实施方案》,成都在全市范围内甄选首批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其中包括政府部门14个、楼宇企业25个,相继开展包含商务服务、绿色运营、公共服务等6个方向的标准化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实践,力争打造全国一流的楼宇经济“服务品牌”。

为了提升试点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该市广泛征集国际、国内楼宇经济领域领军企业,知名商协会、学术机构、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楼宇经济专家80余名,充实楼宇经济专家人才智库,筑强楼宇经济标准化“外脑智力”支撑。

此次大会为首批成都市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武侯区楼宇办、青羊区商务局等14个政府部门代表以及OCG国际金融中心、IFS国际金融中心等25个楼宇企业代表获得授牌。同时,会上成都市楼宇等级评定委员会为新增的80余名楼宇经济专家颁发聘书。

值得关注的是,大会同期启动了2019年楼宇等级评定工作。据了解,作为该市楼宇经济服务标准的牵头机构,成都市楼宇等级评定委员会总结过去两批甲级、超甲级楼宇等级评定工作经验,综合全国商务写字楼发展趋势,依托国家标准编制专家团队对成都楼宇等级评定相关技术文件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和扩充。在新一轮楼宇分类评定工作中,评定委员会增加了专业(特色)楼宇评定内容,结合成都“5+5+1”开放合作产业体系发展战略,创新开展金融服务、健康服务、高新技术等9个专业方向,电子商务、新经济类等5个特色方向楼宇分类评定,力争加强楼宇分类差异协同发展,构筑成都楼宇经济核心竞争力。

“伴随成都市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系列标准的陆续推出、标准体系的科学搭建、楼宇等级评定工作的逐年实施以及评定规范的不断完善,全市商务写字楼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总体运营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综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楼宇经济理论创新与运营实践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以推动该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楼聚产、以产兴城,共同打造、宣传、推广和运用引领全国、接轨国际的成都楼宇标准体系,让商务写字楼整体的规范化、国际化、标准化真正成为成都楼宇经济服务的国际名片,为打造“中国楼宇经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