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湖南省全面深化标准化改革 发挥基础性作用 服务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4-03 14:10:16

 

全省相关单位累计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90项,完成团体标准发布92项,全年新增公开各类标准12310项,新获批国家级试点项目16个……湖南省标准化工作以深化标准化改革发展为主线,全面推进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8年,在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湖南省标准化工作紧扣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局重要决策部署,坚持把改革转型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标准化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大幅提升,标准化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下发了《关于开展湖南省质量对标达标提标创标行动的通知》,使湖南的标准化工作有了行动指南。一年来,不论是指导浏阳市成功进入“百千万”第二批国家试点城市名单,推动《湖南茶油》《湖南红茶》和《潇湘茶》等团体标准的制定,还是长沙、株洲、怀化等10个市人民政府出台标准化工作奖补政策,500多位专家入驻标准化专家管理平台,使标准化工作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抑或是联合省发改委大力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创新,与省民政厅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发布养老服务地方标准20项,联合省工信厅推进湘潭风电、株洲轨道交通2个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建设,通过部门联动,使行业标准化工作有序开展;还是编写《“湖南质造”十二大优势产业标准指南》丛书,指导长沙联智桥隧、衡阳天雁机械、湘潭湘电风能等单位制定国家行业标准47项;会同省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省产检院、省森林植物园、康乃馨等企事业单位制定地方标准265项等,标准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亮点频出。

与此同时,对外开放兼容,国际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中车株洲所等单位主导制定IEC629952018《轨道交通 机车车辆 布线规则》国际标准1项,参与制定IEC 61375-2-62018《轨道交通电气设备 列车通信网络 车地通信》、ISO19711-12018《建筑施工机械与设备 混凝土搅拌运输车 术语和商业规范》等国际标准14项。对内紧贴需求,用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湘菜为例,随着去年湘西民族菜等湘菜系列标准的发布,总数达到218个,湘菜标准体系已经趋于完善,体现了湖湘口味特点,饱含着湘菜大师们的心血,为湘菜文化的传承、传播,湘菜产业化的发展和“走出去”战略作出了贡献。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标准化工作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发突出,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标准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更好发挥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

有序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实施,在全省推出30个企业标准领跑者;在烟花、农机、风电等领域制定一批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急需的团体标准。力争累计发布团体标准200项,努力完成全年新增公开各类标准15000项的工作目标。探索建立军民标准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工业标准化工作,着力加强制造业标准体系,完善家政、旅游、文体休闲、物流、会展等领域相关标准体系,做好新兴服务领域标准化基础研究和急需标准研制;做好《烟花中化学禁用物质检测方法》、《轨道交通机车车辆电气隐患防护的规定》等6项国际标准的制定……2019年是湖南市场监管工作的起步之年,也是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第三阶段开局之年和标准体系建设之年,湖南的标准化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战略引领、法治先行,坚持改革创新、协同推进,坚持科学管理、服务发展,以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为中心,持续深化标准化改革,着力提升标准化水平,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加强标准化支撑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