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引领优势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3-26 09:34:11

 

从跟跑到领跑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引领优势产业发展

□ 付 萍 李 东 刘洋铭

近期,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组织召开农业、工业、服务业及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工作座谈会,与各行业厅局、中省直科研单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企业一起,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研讨标准化工作方向,总结标准化工作成果,推动全省树立标准化理念,实现从跟跑到领跑,为标准化工作注入新的生命与力量。

推动企业参与高端标准竞争

标准决定质量,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积极支持东北工业集团走专利标准化、标准品牌化、品牌国际化之路。该集团坚持“一流企业做标准”的理念,设立集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秘书处,实施标准化提升工程,先后完成了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研制工作。土方机械、真空助力器、制动主缸等多项企业主导产品的国家、行业标准均由企业主导研制,汽车接收系统、转向管柱开关系统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飞轮总成产销规模亚洲第一,重卡离合器、液压举升机构、发动机连杆产销规模国内第一,助推集团2018年销售规模突破80亿元,巩固了该集团的市场地位和行业地位。

2019年初,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到东北工业集团调研时指出,“要将东北工业集团的精益品牌推广到全国,实现对国家的贡献”。省市场监管厅加快落实景俊海的指示要求,帮助集团建设技术标准提升工程示范单位,在全省率先开展精益管理、精益企业标准、规范等研究工作,引领全省乃至全国精益管理工作,推动形成质量效益型可持续发展模式,带动“吉林制造”实现跨越式提升。

搭建农业标准化服务平台

吉林省是畜牧业大省,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一直以来都是全省畜牧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经过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和畜牧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努力,获批全国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将“互联网+监管+服务”的标准化管理理念、模式、机制拓展延伸到全省生猪、肉牛、肉羊屠宰以及鹿等特种经济动物相关产业,先后制定两项地方标准,聚合畜禽标准500余项,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标准体系,确保了监管可溯“来源和去向”,消费能查“养殖和屠宰”,生产实现“安全和优价”,并成功入选援疆项目库。

20188月,国内发生第一起非洲猪瘟疫情,吉林省生猪屠宰企业可追溯猪肉产品瞬间成了市场的宠儿。四平市宏平肉业有限公司1个月就赚了以往1年的利润,一个企业就赚回了全省生猪追溯项目的投资成本。精气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黑猪”可追溯肉品逆势而上,在国内占据了巨大的市场份额,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该省县级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覆盖率已达100%。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标准化服务平台的推行,创建以标准化追溯软件带动品牌建设,进而带动产品输出的经营新模式。吉林省市场监管厅与省畜牧局将加大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标准化平台的建设力度,推进标准制修订工作,提高标准有效供给,并及时提供标准宣传培训,助力全省畜禽产品从安全消费向品质消费跃升。

支持文化产业形成标准领跑优势

动画产业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未来至少具有1000亿元产值的巨大发展空间,而国内动画电影行业标准缺失严重。省市场监管厅有针对性地加大标准宣传力度,组织相关标准培训,指导吉林动画学院直接参与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参与IECISO动画电影相关领域的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制定完成了动画电影《三维数字动画生产技术要求》等5项吉林省地方标准,在国内首次将数字动画生产的质量要求与技术要求、生产工艺流程等上升为标准,推动了动画电影生产方式由集中化、自上而下的线下逐渐向扁平化、多元化的线上智能化生产模式转型。

动画电影吉林省地方标准的制定实施,推动了吉林省动画企业技术升级和工艺进步,生产出《青蛙王国》等千余部动画作品,先后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动画行业最高奖项“美猴奖”等149项国内外重大奖项,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之奇幻女王历险》计划于2019年暑期全国院线公映。省市场监管厅将继续支持动画电影吉林省地方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完善动画产业综合标准体系,打造动画产业竞争新优势,领跑中国,走向世界。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