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中国标准2035”项目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3-25 17:32:16

 

“中国标准2035”项目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项目中期交流会在中国工程院召开

□ 本报记者 徐 风

近日,“中国标准2035”项目中期交流会在中国工程院召开,会议总结了项目一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研究任务打下了基础。

“中国标准2035”项目于201831日正式启动,计划两年完成。研究任务包括综合课题“标准化战略定位和目标研究”以及“中国标准化体系、方法和评价研究”“支撑高质量发展标准化体系战略研究”“标准化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3个课题。

综合课题组结合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系统研究我国2035年对标准化的需求。对标准化需求的研究,紧密对接十九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5个方面研究分析标准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呼应关系;系统分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国家战略的规划实施对标准化提出的新需求。同时,研究分析了2035年我国经济、科技和产业、国家治理、社会和人口以及能源等各方面发展趋势对标准化的需求。研究认为,我国应积极发挥标准化对“一带一路”的服务支撑作用,促进沿线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标准化战略推进保障措施应以3个“有利于”为核心,即有利于为标准战略顺利实施形成强大的合力,有利于为支撑质量强国建设构建强大的能力,有利于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大的动力。同时,要以应对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需求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要求为目标,构建组织保障、人才保障、制度保障、财税保障与工程保障相结合的五位一体保障体系。

标准化体系、方法和评价研究课题,对标准化创新发展趋势、标准体系、标准化方法和标准化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研究。课题研究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新的全球产业变革和技术革命,以及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各类战略对标准化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提出了在层次上、属性上、功能定位上更能满足未来标准化管理体制的新型标准体系,并给出体系的构成要素。课题还结合标准化发展趋势和2035年的需求,从标准制定、实施、反馈3个方面提出标准化方法创新建议。最后,课题以发展为导向,从顶层设计、机制体制、成果成效、可持续发展4个方面初步提出了标准化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化战略体系研究课题包括乡村振兴、制造业、服务业和社会治理4个专题,并从质量基础设施(NQI)的角度进行深化,如“NQI+乡村振兴”“NQI+制造业”“NQI+服务业和社会治理”模式等,重点研究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标准体系的构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体系架构。研究认为,到2035年,我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国际化转型基本完成,中国专家将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参与国际标准和区域标准的制定工作;标准体系的国际化要尽早开展,而且要加快步伐;市场标准应该成为标准供给的主渠道,政府标准更加聚焦公共管理和社会事业发展;农业、制造业要建立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农业标准的覆盖率要明显提升,制造业标准应注重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全工作流程及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到2035年,应建成满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体系;支撑美丽中国建设的标准体系应更加完善,绿色发展领域的标准要快速突破。

标准化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主要针对标准化军民融合总体框架和战略问题,还对重点领域的路线图进行了研究。这项研究把标准化军民融合定义在管理体系、工作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四大维度统一考虑,最大化发挥标准化的效益,同时实现面向2035年标准化的集约化、规范化的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标准委主任、项目组组长田世宏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他强调,项目研究任重道远、仍需砥砺前行。一要在解放思想上狠下功夫,开放搞研究、协同搞研究;二要在深化研究上狠下功夫,深化前瞻性战略性研究、理论创新研究、路径方法研究;三要在成果提炼上狠下功夫,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尽快提出相关工作建议。他要求项目组进一步加强项目的统筹协调、组织管理及与标准化工作实践的互动,充分做好组织保障,务求取得实效。

项目组组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赵宪庚院士强调,下一阶段研究工作,一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要把握科技产业、社会治理等领域发展趋势提出应对策略,体现项目的前瞻性和先进性;二要深入研究解决标准化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对制约标准化发展的问题、短板、瓶颈加强跨课题、跨专题的研讨和协调;三要及时提炼“中国标准2035”项目研究的重要成果,提出面向2035年,制定实施我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和建议;四要加强与国际国外的对话交流。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