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胡军:开辟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绿色通道”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3-25 17:30:42

 

开辟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绿色通道”

——访大连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军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在刚刚结束的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大连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军带来了题为《关于加强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参与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在他看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大国际标准制定和转化应用力度,已经成为推动我国标准国际化走上新水平的迫切要求。“要推动标准化战略的制定实施,为标准化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持,就要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强标准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标准与外交、经贸、科技等工作协同推进力度。”

胡军表示,在标准化主管部门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国国家标准在采用ISO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方面有了很大进展,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也越来越积极,在部分领域已经牵头起草国际标准,甚至担任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主席、专家工作组牵头人等职务。

“但不可否认的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参与程度、话语权、影响力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胡军说,由于语言障碍、经费不足、工作组活动参与程度不够等原因,我国专家在国际标准制定上参与程度有限,无法深度介入国际标准的制修订过程,少有机会和能力承担工作组的工作。

胡军介绍说,在国际标准的研究方面,我国投入的人力、财力明显不足,大部分领域没有形成深入对比、分析、研究国际标准的专门队伍。随着ISO对技术委员会管理的加强,对我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国内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相关工作的专家队伍不稳定,经常更换,不利于我们工作的持续性开展。”胡军表示,希望加强顶层设计,鼓励更多的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加入到对国际标准的研究和学习中,并形成专门的队伍不间断地跟踪、研究国际标准,有目的地完善我国的标准体系、标准适用范围及发展方向,使我国的产品标准在指导、帮助我国企业及时跟踪国际上产业发展动态,培育新的、有竞争力的产品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标准化活动经费不足也是阻碍工作开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建议建立国家层面的资助机制,帮助常年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活动的专家解决经费问题,减轻专家所在单位的负担。”胡军还建议,相关部门要出台政策,简化专家出国手续,创造条件使专家能够及时参与工作组的活动。

此外,胡军在今年两会上还带来了一份《关于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营安全有序发展建议》的提案。

据悉,加氢站是氢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分布式发电等氢能利用技术推广应用的必备基础设施。美、日、德等国家正以大型气体公司为龙头,扎实建设兼具高性能和高安全性加氢站,总数已达300多座。与这些国家相比,我国还有明显差距。具体表现为:国家层面缺少对氢能源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各地方各自为战现象明显;加氢站立项审批环节涉及部门多、流程多、材料繁、环节杂;现有加氢站政策法规不健全、不一致,导致相关法规标准相互矛盾无法执行;对车载储氢容器及加氢站承压系统重视不够,研发投入严重不足。

为此,胡军建议相关管理部门高度重视产业链各方的意见和呼声,尽快找出目前影响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创新方法、解决之道;尽快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统筹规划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布局,及时解决制约加氢站发展的诸多问题;及时调整相关法规标准相互矛盾之处,今早出台全国统一的加氢站审批流程和运营规范。

“要关注已经完成和正在推进建设的加氢站储氢系统、供氢系统安全性问题,杜绝逃避安全监管,用简易装置代替安全、规范的固定式加氢站的现象发生。”胡军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加大产业化研发投入,高度重视车载储氢容器及加氢站承压系统的安全性,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鼓励相关企事业单位抓紧补齐氢承压系统短板。同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建立统一的加氢站建设信息平台,通过面向公众的APP,使加氢站的安全信息更加透明,有利于氢能源基础设施健康发展。

“相关各方应牢固树立没有氢安全,就没有氢燃料电池汽车未来的理念,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营安全、有序、快速发展。”胡军说。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