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胡冶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3-15 14:13:04

 

在最基础领域“眺望远方”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

物联网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胡冶

□ 本报记者 何 可

1996年,从苏州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方向硕士毕业的胡冶,在同学们错愕的眼光下,面试了一个“清水衙门”——江苏省技术监督情报研究所。

当时,我国的标准化工作主要集中于基础标准研究,以基础性、通用性、公益性等研究领域为主要方向,重点是中外标准资源和资料收集、翻译、研究、加工和服务,直接参与前沿技术部分的不多。既没有“前途”,也没有“钱途”。

相比之下,互联网行业却朝气蓬勃,计算机相关专业人才如同金子般稀缺,毕业生们一个个“躺着就能拿到offer”,去大企业淘金的不在少数。

在同学之中,胡冶成了一个另类,因为在最前沿专业毕业的他,却毅然投身到了一个最基础的研究领域。

不过,随后的经历却是出乎意料的。初出茅庐的胡冶,在这样一个基础性领域迎来了全新的挑战。

1996,江苏省金卡工程启动,刚刚毕业不久的胡冶就肩负起了“江苏省组织机构代码IC卡系统”项目技术负责人的重任。由于人手紧缺,他一个人既要负责总体方案设计,又要独立完成IC卡硬件和软件部分的所有研发工作。

1996年,我国的IC卡技术尚处于萌芽和起步阶段。没有经验可循,没有巨人的肩膀可踩,胡冶糊里糊涂地就当上了这个领域的拓荒者。

代码一条一条写,协议一层一层建,努力换来了回报。胡冶通过认真钻研,刻苦攻关,使得IC卡技术成功运用到了江苏省的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工作,该IC卡同时广泛应用于江苏省税务、公安、银行、工商、统计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

项目在国内首创“一卡多用”的应用模式,对全国非金融卡(一卡多用)的省级管理系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胡冶说,在基础领域更要时时“眺望远方”,作为比品牌更高层次的竞争手段,标准每向前迈进一小步,都会带动产业发展前进一大步。

2012年,胡冶又迎来了新的挑战,领命负责“国家射频识别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的申报和筹建工作。

这一国家级的质检中心,主要负责的是RFID及物联网产品质量检测、物联网标准化研究及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和推广,这在以技术见长的原质检系统,也是十分前沿的领域。

从零起步,他带领团队通过3年零9个月攻坚克难,该中心于20166月通过了原质检总局的现场验收。验收专家评价,国家射频识别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胡冶说,在互联网时期,中国在很多方面都是跟随者,但在物联网发展过程中,中国在很多领域与国际水平基本是同步的,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有先发优势,这都为我国经济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遇。

如今,该中心已通过CNASCMACAL评审,取得了授权证书,能按国家和行业标准开展射频识别产品的检验与试验,获得授权检测的产品有6类,共152项检测项目,按照国际标准进行检测的项目107项,覆盖率超过了85%。为江苏省及周边地区物联网及RFID产业提供技术支撑,提升RFID产品整体质量水平,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有效质量技术支撑。

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胡冶共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市厅级科研项目30多项。完成地方标准TC 1项,参与地方标准起草22项,正式发布标准7项,论文10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筹建完成国家质检中心1个,省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1个。

32日,刚刚抵达驻地的胡冶,第一时间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引领是关键。

在最基础领域“眺望远方”。今年两会,胡冶将继续为标准化工作鼓与呼。他说,中国制造的升级必须通过先进标准来倒逼。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