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湖南长沙市天心区质监分局着力提升区域标准化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3-04 14:08:34

 

标准引领产业竞争力提升

湖南长沙市天心区质监分局着力提升区域标准化管理水平

本报讯 (通讯员邹定波 记者王融国)湖南省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天心区质监分局大力推进标准强市战略,突出标准引领示范带动,有效提升区域标准化管理水平,不断凸显标准化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

天心区地处长沙南部长株潭融城核心,天心区分局紧贴地方政府发展规划,以服务业为着力点,用标准化的模式规范企业形态,以标准化的产业带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区分局积极主动与试点企业对接,加强指导帮扶,组织全区标准化试点示范企业和新申报企业10余家重点单位召开座谈会,讲解各级政府部门对标准化工作的扶持奖励政策,认真部署湖南省标准化项目申报工作,收集整理企业在标准化体系建设和标准化项目申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请标准化专家现场一一详细解答,为企业走标准化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长沙雅美医疗医院承担的省级医疗美容标准化服务试点项目和湖南金拇指母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承担的省级母婴保健一站式服务门店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均已高分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评估。通过强化试点创建和监督检查,不仅督促了省级标准化试点企业严格落实试点示范责任,推动企业标准体系持续改进,也促进了企业基础设施服务水平的转变,加强企业在行业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提升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加快科研成果和优势技术转化步伐,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天心区局开展了以“贯标、制标、用标、升标”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公共服务活动。湖南红太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湖南省晶体硅光伏组件企业的领头羊,该局指导企业积极对接国际、国内光伏行业技术委员会,参与国际半导体产业标准制修订6项,参与晶体硅光伏组件标准制修订两项,公司“互联网+”光伏电站运维管理的经验获评2016年全国“质量标杆”及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

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主动服务,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不断夯实企业标准化基础。2018年,全区共有大球泥瓷艺、湘江电缆等30多家企业积极参与双创活动,引导跃泰科技、浩盛消防、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协会等7家单位完成制修订国家标准1项、地方行业标准5项,采用国际先进标准3项。同时,为有效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提高标准化工作的参与度和获得感,由该局牵头,协助红太阳装饰、益德家政等3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争取项目前期启动资金扶持17万元,帮助跃泰科技、雅捷印务2家企业成功申报长沙市小微企业“两创”扶持资金申报,获批扶持资金38000元,全区争创标准化工作的氛围日益浓厚。

国家湘瓷定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承担单位湖南大球泥瓷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召华介绍,在政府标准化改革惠企政策引导下,公司将“打造品牌”和“提升标准”视为企业发展的左右手,2017年主导制定《大球泥瓷》湖南省地方标准,2018年成功申报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近3年来文化版块营业收入平均增长18%,生产年产值平均增长25%,在全省艺术陶瓷行业的增长方面排名第一。

天心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将标准化创新纳入地区促进经济发展扶持奖励政策,不断提高企业标准化工作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到2018年底,全区参与制定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9项,行业、地方标准30余项,团体标准3项,采用国际先进标准12项,累计扶持奖励100多万元。坚持试点示范促进行业有序发展,创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企业1家,省级标准化战略项目7个,省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项目6个,绿色施工项目4个,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4家。天心区分局局长曾飞玲认为,企业通过标准化战略在各方面得到提升,作为引领者的基层标准化工作者也获得极大的满足感,该局将继续探索建立更高、更严、更优的新型标准化体系,全力构建“标准化+”与“互联网+”“大数据+”联动推进格局,为特色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