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钱七虎院士谈标准化对科技工作的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1-22 14:12:25

 

国家最高科技奖成果的形成离不开标准化

——钱七虎院士谈标准化对科技工作的作用

□ 本报记者 徐 风

110日,刚刚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从党和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获奖证书的钱七虎院士,作为受邀嘉宾出席了在京召开的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作为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钱七虎对标准化支撑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他说,由科技大国变成科技强国,由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实际上就是低水平向高水平的转变,落后水平向先进水平的转变。那么,判断低水平、落后水平需要有个依据;改变低水平、落后水平,改到什么程度才算先进水平,需要有个说法,也就是一系列量化的指标。这个依据和说法,可以有很多种,但是最简洁明了的,就是标准。

钱七虎坦言,他长期从事的现代防护工程和岩石力学都离不开标准化,最具基础性的就是用标准将不同岩体分出一类、二类、三类,这是岩石力学研究的基础,进一步研究就会涉及更多数量、更多类别的标准。他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成果形成的每一步研究,都没有离开标准化。

钱七虎在参与我国很多重大工程的论证的时候,都会关注其中的标准化问题。他回顾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工程建设在国际上首屈一指,尤其是大规模、超大规模的工程建设越来越多。虽然近年来这些大工程使用的中国标准数量增长迅猛,但是很大比例使用的还是国外的标准。标准是“中国建造”与“中国制造”最具本质性的要素。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工程建设,从项目论证到实施,都要把标准化考虑进去。

钱七虎指出,标准化对产业化的作用毋庸置疑,没有标准化就没有产业化。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那些不具备产业化条件的科研活动是否也需要标准化?钱七虎的回答是肯定的。不具备产业化条件,虽然未必需要形成标准,但是任何科研都有目标,这些目标有的是以指标的形式呈现的,这些指标就是标准;目标不够明晰的,也要有参照系,这个参照系就是标准;即使研究指向是未知的领域,也有研究方法标准化的问题。关于标准化对科研的作用和意义,既不能夸大,也不能缩小。总体上看,目前的重视程度还不够。科研离不开标准化,标准化对科技工作具有推动和引领作用。

钱七虎认为,标准化对科研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对科研管理的规范。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科研人才的评价非常重要,帅才、英才等评价需要标准。再看科研成果鉴定,很多科研成果的鉴定委员会层次很高、规模很大,即使是很多院士当委员,如果不是“小同行”,对科研项目所在的领域如果没有深入研究,其出具的鉴定结论就很难以令人信服,什么人当鉴定成员,鉴定委员会的组成需要有标准。还有论文,抄袭的标准是什么?引用和抄袭的区别是什么?什么是剽窃?都应该有标准。另一个问题是期刊,不能将SCI等国外知名期刊作为我国科研论文评价的主要依据,我们的论文评价应该有我们的标准,我们应该有自己的SCI

钱七虎强调指出,党中央确定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任务紧迫。应该明确的是,高质量发展就是高标准发展,因为标准是质量的核心内涵。

钱七虎,男,193710月生,江苏昆山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的防护工程专家、军事工程专家、教育家。201918日,钱七虎院士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钱七虎一直致力于防护工程及军事系统工程、岩土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防护工程的研究中,解决了孔口防护等多项难点的计算与设计问题,率先将运筹学和系统工程方法运用于防护工程领域。

钱七虎主持建立了我国第一套《全军工程兵发展趋势动态模型》和我国确定人防工程防护标准的若干模型,开创了我军工程兵工程保障及我国人防工程领域的软科学研究。在完成我国一系列防护工程科技攻关中,成功地研制出柔性帆布工事大挠度大变形的抗爆设计计算方法,解决了地下飞机库大跨度钢和钢筋混凝土防护门有限元理论分析。

钱七虎所从事的核弹爆炸防护工程研究,是一项开创中国核生化防护工程的崭新学科,其研究对象和测试方法在中国都属首次。钱七虎领导建立了中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体系,解决了核武器空中、触地、钻地爆炸以及新型钻地弹侵彻爆炸等若干工程防护关键技术难题,对中国防护工程各个时期的建设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为中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立下不朽功勋。

钱七虎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建立中国第一套“城市核毁伤效应”与“防护工程毁伤分析”等理论模型和方法,并主持制定出中国首部相关防护标准,已在全国6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毁伤分析中广泛应用。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