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发挥“标准化+”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9-01-11 08:26:21

 

用标准化激发创新活力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发挥“标准化+

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李 艳

随着标准化作用的日益突出,更多领域需要用标准来提高质量,用标准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2018年以来,为了强化标准化基础支撑作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得到呼伦贝尔市政府支持,筹措标准化项目经费60.5万元,用于试点建设和包括农牧业种植养殖、气象服务、中草药种植等方面的94项标准制修订工作。该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全市标准创造创新活力,为呼伦贝尔市经济发展添砖助力。

“标准化+农牧业”。围绕服务呼伦贝尔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该局着力推进对呼伦贝尔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具有优势特色的“粮、油、薯、乳、肉、特”等产品,建立健全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小麦、油菜籽、马铃薯、蔬菜、奶牛、肉牛、肉羊、黑木耳8大产业标准体系。在农业标准体系建设过程中,积极推动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先后批准发布了19项呼伦贝尔市地方标准,涉及奶牛、肉牛、肉羊的养殖及小麦、油菜籽、马铃薯、蔬菜、黑木耳的种植,其中《马铃薯大垄栽培技术规程》等5项地方标准获得了《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意见奖补项目》,每项标准获得资金奖励10万元。

以标准为依托,该局积极指导企业创建农业种养殖标准化试点。2018年,指导1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个自治区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4个市级农牧业示范区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通过推动示范区试点建设,极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标准化+旅游服务业”。结合呼伦贝尔市实际,该局着力打造国际原生态多民俗旅游胜地旅游服务品牌,指导该市旅游协会制定发布旅游团体标准12项,为呼伦贝尔市全域旅游和全季旅游的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旅游服务业试点运用标准化管理打造出了精品旅游品牌,提高了景区的品牌价值,同时带动了周边商业的发展,提高了旅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有效推动了呼伦贝尔市旅游业发展。两个自治区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海拉尔区宾馆、海拉尔区幼儿园,高质量地完成了建设任务,高分通过验收,为全区宾馆和幼儿园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经验和模式。

“标准化+城市乡村建设”。依托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项目,建设海拉尔区精品十字街标识导引系统工程,共设计标识牌622处,构建“城镇标识导引系统标准体系”,制定相关标准,进一步提高了海拉尔区标识导引系统的标准化程度。致力于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进行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建设,通过1年工作的开展,从村庄规划、道路建设、饮水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村容村貌都有了较大改观。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标准化+”作用,积极争取标准化项目资金投入,在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制修订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进一步推动呼伦贝尔市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