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指出以标准化引领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8-12-29 14:05:38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山西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会上指出以标准化引领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1217日,山西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会议在太原召开,就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标准化改革进行再部署。省长楼阳生出席并讲话,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到会指导并讲话。副省长曲孝丽主持会议。

楼阳生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务院批复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改革部署,以争创一流的决心和勇气深入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引领推动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楼阳生表示,深化标准化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基础性、关键性、牵引性重大改革。今年3月国务院批准山西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以来,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制度体系,开展示范项目建设,各项改革任务正在有序推进。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发展大势,切实增强进一步抓好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高质量转型发展,服务“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建设,对照试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依法推进与先行先试、重点突破与整体提升、自我探索与大胆借鉴等关系,力争在标准化推进机制、新型标准体系建设、标准水平提升、标准化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标志性突破,使全省标准化改革改出生动实践、试出先进经验、创出地方特色。

楼阳生指出,抓好试点任务落实,走出山西特色标准化综合改革路径,必须从5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上下功夫。落实统一管理、分工负责要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牵头抓总,抓好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本行业本领域标准化工作。二要在创优标准化推进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标准创新、标准实施、标准监督等机制,加强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促进科技创新、标准研制与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开展“标准+认证”工作模式,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和评估机制,强化重要公共标准监督。三要在构建新型标准体系上下功夫。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工作领域,加强地方标准制修订。适应市场和创新需要,大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全面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四要在提升标准化供给能力上下功夫。加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标准化服务能力建设,培育发展标准化中介服务机构,加快山西标准“走出去”步伐,鼓励有条件、有基础的组织主导或参与更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五要在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上下功夫。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开展“标准化+”行动,拓展应用领域,着力破除行业壁垒、部门分割和政策约束,促进标准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楼阳生要求,要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推进《山西省标准化条例》立法工作,促进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将标准化人才培养纳入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高水平标准化智库。落实山西省标准化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营造推进改革的良好氛围。

韩毅对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的思路、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希望山西以承担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在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标准化建设、标准化水平提升、夯实标准化基础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取得率先突破,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曲孝丽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表示,一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搞好传达学习;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协调推进;三要聚集力量,切实细化工作保障;四要积极作为,切实强化责任担当。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