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四川成都天府新区将标准化理念融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8-12-20 14:11:17

 

四川成都天府新区将标准化理念融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为“会展之都”筑牢安全防线

□ 张 东

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以下简称西博城)内,每一部电梯都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要求,在醒目位置张贴了安全使用说明、安全注意事项、安全警示标志等标识标牌,不仅让乘客对电梯安全更加心中有数,也有力提升了西博城的文化内涵和品质魅力……这是四川成都天府新区以西博城为试点,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会展业是一座城市的“名片”,被誉为“触摸世界的窗口”和“产业发展的加速器”。近年来,成都市将会展业作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着力实施“名展、名馆、名企、名业”4项行动计划,加快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作为中西部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品质最高的国际博览中心,西博城目前已成为成都会展经济的核心载体,以及天府新区打造会展集聚功能区的核心引擎。随着众多重量级展会活动在西博城密集举行,既考验城市的接待能力,也在倒逼城市管理水平快速提升。

“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经济指标的优化、发展动能的提升,更依赖于安全环境的打造。”天府新区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是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部分,也是展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基石,只有确保每一部电梯安全、平稳、舒适运行,才能让每一个来自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参会者更有安全感和认同感。

为此,该局以对人民、对城市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高质量要求,聚力高标准提升,引入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以下简称四川特协)作为第三方技术力量,充分发挥专家平台、技术平台、行业性平台优势,积极打造西博城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试点。通过对“人、机、环、管”4个环节立标准、定规矩,实现有人就有工作标准,有事就有管理标准,有物就有技术标准,着力推动特种设备安全从经验式管理向标准化管理、从保姆式管理向监察型管理转变,不断提升西博城特种设备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以高安全水平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西博城共有电梯80台,其中扶梯42部、直梯38部。四川特协组织专家团队对糖酒会、西博会等大型展会进行全过程跟进、浸入式调研,查找漏洞盲区和薄弱环节,理顺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形成了符合西博城实际、具有西博城特色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体系。该体系涵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培训教育、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包括一级要素8项、二级要素27项以及企业达标标准102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在标准化试点过程中,天府新区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管局着手构建以西博城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为主体、监管部门为主导、第三方技术机构为支撑,“督、导、学”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创建格局。通过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改进的动态循环管理模式,把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渗透到每个部门、每个班组、每个岗位,推动企业建立安全绩效持续改进的长效管理机制。

标准化的“硬约束”,不断提升了西博城特种设备安全治理的“软实力”。通过标准化创建,西博城进一步完善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特种设备管理部门、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电梯专项安全管理等14个岗位职责,建立健全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19项、电梯专项安全管理制度8项、电梯安全操作规程以及应急救援预案9项,不仅理清了企业主体、政府监管、技术支持和社会监督的责任,也明确了安全管理工作“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

与此同时,天府新区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管局将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纳入标准化体系,通过认真分析安全风险和关键环节,制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辨识、评估、分级标准,引导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自查、自辨、自控、自改、自报。目前,西博城80台电梯逐一完成了隐患排查,电梯安全技术档案不齐全、未建立“一梯一档”、底坑渗水等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完成率达到100%

为了提升西博城大型展会电梯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该局还在糖酒会、西博会期间组织开展多部门协同、多环节联动的电梯应急救援演练,从现场布控、人员疏导、专业解救、现场安抚、医疗处置等环节对标完善应急方案,进一步明确企业各部门在应急救援中的职责和任务,并熟练掌握应急救援处置方法、标准流程和注意事项,有效提升了整体应急救援的反应能力、指挥水平和实战能力,确保大型展会期间电梯“零事故、零困人、零故障”。

天府新区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下一步将坚持“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理念,积极发挥试点单位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更多企业树立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的特种设备安全治理理念,持续改进治理方式,不断优化治理体系,全面提升该区特种设备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