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山西企业标准化工作显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8-11-07 10:15:41

 

支持标准化建设 推动标准制修订

山西企业标准化工作显成效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年来,山西出台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通过技改资金支持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动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山西省经信委始终重视标准化工作,全力推动企业标准化建设。20174月,为推动全省企业质量、品牌和标准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山西行动纲要》文件精神,山西省经信委印发了《质量品牌标准2017年行动计划》,从提升企业标准化创新能力、组建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积极推动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和加快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等4方面鼓励企业坚持标准先行,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山西还将标准化指标纳入企业技术中心考评体系。积极推进技术中心建设工作,在企业技术中心年度评价体系中,把企业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数量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并赋予一定的分值。截至2017年底,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多达2000项,极大地提高了全省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和水平。

与此同时,山西省经信委加快筹建并发挥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作用。截至目前,共获批筹建3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其中,山西省网络安全和大数据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山西省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别于2017114日和2018626日成立,并正式对外开展相关工作。山西省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在筹建当中。

山西省装备制造业标委会组建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特别聘请了山西省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顾问,极大地提升了标委会的层级和水平。标委会在成立的3个月中,整理摸清了近3年山西省质监局下达的装备制造业地方标准共45项,标委会组织专家对编制完成的5项地方标准进行了审查。分别是山西天地科技有限公司起草的《信息安全技术虹膜识别系统活体识别技术要求》、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有限公司起草的《防爆铅酸蓄电池胶轮车通用技术条件》、阳泉煤业集团华越机械有限公司起草的《液压支架结构件自动焊接工作站》、南自晋能自动化有限公司起草的《110kV预装式变电站通用技术条件》和《继电保护设备信息数据接口配套标准》。

企业通过地方标准的制修订,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提升企业市场话语权。2017年,山西省经信委共向山西省质监局推荐43个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其中,煤矿信息化建设标准、增材制造义齿用合金材料标准规范和公共安全领域海量数据人脸识别系统技术要求等38个项目列入年度计划,立项数量创历年新高。其中,11项地方标准完成起草工作并通过评审。2018年,通过省装备制造业标委会又推荐了10个地方标准。

技改资金支持标准化建设。在2018年省级财政技术改造资金中,山西省经信委对创新企业进行奖励。其中,对2017年以来参与制修订并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国际、国家标准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财政奖励。截至目前,共奖励全省牵头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8项,累计支持1140万元,对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十三五”发展规划》已将标准化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到2020年,全省企业主持或参与国家或行业标准制修订达到300项。实施标准为王发展战略。鼓励重点行业企业积极争取国家标准委员会分标委落户山西,增强全省重点行业在标准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引导企业及时将先进技术转化为标准,构建以自主知识产权为基础的技术标准体系,提高企业竞争力,保护企业知识产权。鼓励企业将企业标准提升为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确立产品市场地位,维护有利于自己的标准秩序,取得市场主动权。推动企业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强化强制性标准制定与实施,形成支撑产业升级的标准群,提高行业技术标准和准入水平。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