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智能家居创新发展与技术标准化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8-09-28 14:46:39

 

让智能家居更”聪明”

智能家居创新发展与技术标准化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93日,智能家居创新发展与技术标准化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由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上海市电子电器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市科协委托承办。来自政府监管部门、检测技术机构、研究院所、高校、标准化委员会、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代表们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趋势,为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献计献策,探索可行性方案和实现路径。

智能家居,领航未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社会离真正的全面的智能时代越来越近,在这个过程中,硬件和软件的协同发展格外重要,缺一不可。其中,标准化建设可谓关键的一环。

近年来,国内智能家居产业发展迅速。一方面,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了相应的鼓励和支持政策;另一方面,在企业界,各项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智能家居正日益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当中。与此同时,标准的不健全,不仅制约了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还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信心。

论坛上,上海市科协副巡视员黄兴华表示,在智能家居行业迅猛发展的今天,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等机构更应该发挥政策的规范和引导作用,坚持以安全为导向,以标准为抓手,引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副处长孟凯指出,智能家居作为新兴行业,既存在基础数据和应用不足的弱点,较快出台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政府标准难度较大;又具有产业快速发展、产品快速迭代的特点,急需有共同的标准规范和引领行业发展。因此,通过行业协会、头部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等制定具有影响力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将是一条切实有效的路径。

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俞毅敏认为,一个市场的良性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行业技术标准管理体系。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非常关注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将利用本机构拥有的各项资源,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尽快推动智能家居产业的标准化建设,让政府有标准可查,让企业有标准可依,让消费者有标准可判断。

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博士何曙分享了其团队在“智能家居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技术标准研究”、“2018年联网智能门锁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调研”、“智慧家庭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标准化试点”等项目的进展,并对产品质量调研、检测方法以及标准制定进行了有力地探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智慧人居产业促进会、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智慧家居事业线、移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嘉宾分享了各自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探索、发现和思考。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