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江西铅山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扮靓秀美乡村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8-08-06 15:01:47

 

让心灵回归自然

江西铅山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实施

农业标准化战略扮靓秀美乡村

□ 朱国林 本报记者 龚琛虎

近日,江西省铅山县葛仙山乡欧家村荣获江西省网友最喜爱的“最具乡愁村庄”,这是当地通过大力发展农业标准化战略、盘活农村经济,让富裕起来的农村投入到秀美乡村建设工作中,让“阳光斑斓下听风车采撷风声、清风拂面里看盈盈溪水潺潺、夜幕抚触中穿层层迷雾练霓裳”等乡村仙境展现在世人面前,让百姓心灵回归自然。

铅山县地处武夷山脉北麓,总面积2178平方公里,人口43万,现辖17个乡镇,山川秀美,人文荟萃。晚唐诗人王驾曾以“鹅湖山下稻粱肥”“家家扶得醉人归”的诗句,生动描绘了农耕经济时代铅山的富足与和谐。铅山土壤肥沃、农业历史悠久,为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农业产业要发展,标准统一规划要先行。铅山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发挥部门优势,积极与农业农村工作部、农业等单位协商、沟通,共同推动工作,先后出台了《铅山县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铅山县全域秀美乡村规划》《铅山县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实施方案》《铅山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强化政府在发展农村经济中的重要职责,争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加快发展新优势。铅山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先后帮扶江西省龙头企业江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和销售的绿色食品“红芽芋”产品质量标准、“红芽芋”早熟栽培技术规程、“红芽芋”脱毒种芋繁育技术规程3个农产品企业标准报审江西省质监局标准处提升为省级地方标准,填补铅山县“红芽芋”绿色农产品和“红芽芋”早熟栽培、脱毒种芋繁育技术种植规程省级地方标准空白。为提高全民农业标准化意识,针对生产基地特点,当地举办各类培训班110期,培训农民3万人次。发放农业标准化管理、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等资料近两万份,提高农民的科学种植(养殖)技术,受到农民的欢迎,有力推进了农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在农业标准化实施过程中,当地通过以示范区建设、实施品牌战略、发展优势产业等,带动农业标准化。该县总投资18.95亿元,建设总规划688公顷的农业示范园规划园区,目前,已引进8家企业,涵盖当地茶叶、粮食、红芽芋、笋等农村经济作物,有效带动当地农业种植发展,运用“公司+基地+标准+农户”“协会+农户+标准”的模式,实现农业产业化。日前,当地粮食播种面积3.19万公顷,粮食总产量达23.67万吨;蔬菜、肉类、禽蛋等农产品产量达12万吨;红芽芋种植面积8200公顷,总产量达19.6万吨,铅山红芽芋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品”;茶叶专业合作社57家,种植面积扩大到4666.67公顷,产量达1500吨,“河红贡”在第18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2017年,铅山县新增市级龙头企业4家,农民合作社42家,新增无公害农产品4个、绿色食品1个、有机食品7个,“三品一标”总数达81个。

提升产品知名度,实施品牌战略是关键。铅山县出台《铅山县(2016-2020)名牌发展培育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对国家级、省级名牌产品、驰(著)名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促进名牌带动战略的深入开展。为有效保护和传承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铅山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采取一系列生产性保护措施,恢复连四纸古法72道生产工序,帮助连四纸先后获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江西名牌产品等称号,将其打造成上饶知名文化品牌。同时,铅山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积极帮扶省龙头企业江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色食品“鹅湖”牌香米申报江西名牌产品,继工业产品“连四纸”荣获江西省名牌产品后,有望农产品大米深加工第一个荣获江西省名牌产品。

农业标准化大力实施,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让农民走上富裕之路。在富裕道路上,农民更渴望宜居的秀美乡村。为此,铅山县投入建设资金2.3亿元,选择建设414个秀美乡村点,打造了葛仙山虹桥上、鹅湖紫竹林、新滩李家等一批秀美乡村精品示范点,这样一个个不被世俗侵染的村庄,如梦中童年的家乡:“夕阳西下,有阿婆在村口翘望,牵动着浓浓的乡愁,一头在这里,一头在心里,在脑海里刻下了仿若凝结了数年的等待。”百姓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