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上海市政府拟制定实施《上海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草案)》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8-06-04 14:39:54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地方标准作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补充,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目前,上海市政府正在进行《上海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草案))的制定工作。其制定将规范地方标准的制定程序、推动地方标准的贯彻实施,强化地方标准的监督管理,对于保证地方标准质量,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了解到这次管理办法(草案)起草的背景是,现行上海市质监局规范性文件《上海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实施20年,并历经多次修订完善。据统计,目前共有上海市地方标准数近900余项,并且每年大约制修订100项左右。

近年来,随着我国和本市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社会治理逐步提高、政府管理职能与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本市标准化发展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201811日开始施行的国家《标准化法》以及《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照上位法等规定,现行《管理办法》已经不能满足本市地方标准的管理需要,亟须进行修改,并作为部门规章发布。

此次,《上海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草案)》起草思路是,紧贴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要求,紧贴上海市地方标准管理需求,按照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和科创中心建设要求,进一步明确地方标准的定位,优化标准体系和管理体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地方标准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

在编制过程中,2017年《上海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被确定为当年的上海市政府规章预备项目。同年,上海市质监局启动立法起草工作。根据国家标准委有关地方标准工作的整体部署,上海质监局结合该市实际,多次组织专题研讨,先后听取了上海市住建委、商务委、绿化局等44家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地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单位意见和建议,通过网站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梳理、汇总37家单位提出的83条修改意见和建议,结合201811日开始施行的《标准化法》,经反复研究,修改完善《管理办法》草案。

2018年,《管理办法》被确定为当年上海市政府规章正式项目。20183月,上海市质监局会同上海市政府法制办赴福建省专题调研地方标准工作,学习和借鉴兄弟省、市立法经验和做法。在上海市政府法制办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形成了目前的管理办法(草案)。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