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行政许可实现“五个标准化”重庆市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单项审批平均时限较传统线下审批压缩一半以上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8-03-19 14:57:20

  

    目前,重庆市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已构建了覆盖全市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在行政许可事项、行政许可流程、行政许可服务、行政许可受理场所和监督检查评价等5个方面实现“标准化”,单项审批平均时限较传统线下审批压缩一半以上。

  审批时间缩减一半

  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赴重庆市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采访,前来办理相关事务的人员对于这里推行“一窗受理”、提升审批效率的称赞声不绝于耳。

  “公司办理新项目施工许可证,只花了15个工作日,以前最快也要两个月,现在大大减轻了公司的流动资金压力。”刚拿到新项目施工许可证的重庆融慧创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现在确实方便了,有什么需要修改的技术问题,当场我们就能了解,及时和部门工作人员沟通,审批报建、专家评审、批复结果都能在窗口完成,再也不会反复跑、多头跑了!”九龙坡区西彭镇某项目开发负责人对记者这样说道。

  据悉,随着重庆大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建设工程“1+8”审批服务综合改革,九龙坡区出台了《社会投资项目“一窗受理”工作机制》,在重点并联审批环节实行所有建设工程领域报件“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领办协调”。

  “项目申报人只需各个阶段在一个窗口申报,然后由该窗口牵头部门自行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审批。”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审批监管科负责人介绍说,比如在规划设计阶段,过去需要企业到每个部门提交资料,如今企业只需将所有资料交到建委窗口,再由建委与消防、市政、民防等部门协调办理审批事宜。

  除了“一窗受理”外,该区还将评审会等“开”到了服务中心,让企业少跑路。2017年,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召开的专家评审会就有40余场,涉及发改委、建委、质监、环保、农委等部门。

  为确保“一窗受理”工作机制顺利开展,该区制作了《“一窗受理”跟踪监督服务表》,以准确掌握项目手续办理时限和进度,及时协调推进各部门并联审批工作。同时,还建立了《首问负责制》《缺席默认制》《超时追责制》等配套制度,保障审批环节“一路通畅”。

  数据显示,“一窗受理”工作机制建立以来,九龙坡区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审批时限由110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核准类项目审批时限由170个工作日压缩至75个工作日以内。

  一体化网上政务全覆盖

  据了解,重庆市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已构建了覆盖38个区县、两个开发区、34个市级审批部门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单项审批平均时限较传统线下审批压缩一半以上。同时,该市已实现行政许可事项、流程、服务、受理场所和监督检查评价“五个标准化”。

  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方面,重庆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编制《区县行政许可通用参考目录(2017年版)》,指导区县调整规范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实施机关、实施对象等信息,形成全市统一的审批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开。

  行政许可流程标准化方面,重庆采取受理环节标准化、审查环节标准化、决定环节标准化、重点领域审批流程优化等。在受理申请过程中,一次收清所有材料,逐项填写受理单号、事项名称、受理机构等信息,对不予受理的说明理由和依据,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针对每个行政许可事项,逐项制定审查工作细则,最大限度约束自由裁量权。明确规定每个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方式、决定送达方式、颁发证件形式和时限、决定的效力范围等。

  行政许可服务标准化方面,重庆编制服务指南、建立服务制度,规范服务行为。针对每个行政许可事项,逐项编制服务指南完整版和简版;建立与行政许可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和规范;积极探索多种服务形式,着力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

  行政许可受理场所标准化方面,重庆规范受理场所建设,设有行政服务大厅的市级部门和区县,按大厅服务规范要求,合理布局窗口服务区等功能分区,配备必要服务设施;没有行政服务大厅的市级部门,在机关内设置固定场所或指定内设机构作为窗口统一受理申请、送达决定,做到“一窗受理”。

  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评价标准化方面,重庆加强行政许可监督检查,采取抽样检查等方式,及时对办理审批事项各环节、各流程进行监督检查。加强行政许可评价,通过自我评价、满意度调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行政许可行为、许可过程、办理结果等情况的评价,促进行政许可实施机关持续改进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