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支树平接受采访谈我国标准相比国际标准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18-03-13 14:34:01

 

支树平接受采访谈我国标准相比国际标准

少数跟跑多数并跑逐渐领跑

本报讯 (丁晓利)日前,全国政协委员、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接受新华社、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产品总体质量水平逐步提高,目前在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有对应关系的领域,国家标准采用国际标准的比率为85.47%,标准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提法变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支树平表示,一词之变,反映了我国对质量的认识不断深化、提升质量的行动愈发深入,更加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

支树平指出,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由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组成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解决全球质量问题的终极答案”,而标准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标准化的特性决定了标准与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支树平强调,截至2017年底,我国国家标准数量为35081项,我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总计约13万项,我国提出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在不断增加,近两年里制定的数量可达到世界前5位,仅2017年就有119项。

支树平强调,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相比有3种情况:一是跟跑,部分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但这种情况是少数;二是并跑,我国标准水平与国际标准水平基本一致,这种情况居多;三是领跑,我国标准水平领先于国际标准水平,这种情况在逐步增加。支树平举例说,在烟花爆竹、丝绸、中医药、家用电器等传统优势领域,以及高铁、民用核电、网络通信、特高压交流输电等高技术领域,我国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支树平强调,质检部门下一步将围绕提升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扎实抓好3方面工作:加大国际标准向我国标准的转化力度,对需要转化的标准优先立项、优先发布;加大我国标准向国际标准的转化力度,鼓励更多我国企业和专家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活动;加大与主要贸易国标准互认的力度,推动我国标准“走出去”。争取到2020年,我国重点装备制造业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达到90%以上,主要消费品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

支树平强调,质检部门将加强全面标准化建设,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以标准水平全面提升引领全面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支撑。

《中国质量报》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