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我国首批四项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技术团体标准在长春市隆重发布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7-11-21 15:46:40

 

2017年10月26日下午,由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吉林省工商业联合会、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宽温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等联合承办,一汽集团各相关单位、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等地位共同支持的“2017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暨首批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发布会”,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李继武在发布仪式做重要讲话,吉林省工商联主席李维斗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吉林省发改委产业处处长刘大尉、一汽解放产品部部长鹏龙分别做书面发言。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低温动力电池及原料企业、汽车试验与检测机构、吉林省及东北地区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主要用户和经销单位代表,约400人参加了发布仪式,全国各地9万多人通过手机客户端观看了直播。

会上,隆重发布了由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组织起草的我国首批四项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技术团体标准: 《高寒地区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T/GHDQ 1001 2017)《高寒地区纯电动客车技术条件》(T/GHDQ 1002 2017)《高寒地区纯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T/GHDQ 1003 2017)《高寒地区纯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包和系统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T/GHDQ 1004 2017)。吉林省科协副主席韩宇鸿、黑河试车市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兴洲、标准起草专家组组长谢海明和副组长王立民及各行业组织负责人等20多名与会领导和专家共同推动了发布杆。

李继武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吉林省是我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和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为我国自主汽车产业发展,贡献了大量先进技术、培育了大批尖端人才,有能力、有责任在汽车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走在前列。以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为代表的行业组织,率先组织制定四项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技术团体标准,这是吉林省在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方面的一项重要成果。省质监局会继续大力支持以吉林省电子协会为代表的行业组织在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的各项工作,为已发布四项标准的宣贯、后续相关标准的起草,以及向国家、国际标准的提升等工作做好服务。希望通过推动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标准化体系建设,能够培育我省汽车产业发展新优势,加快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程,早日实现新能源汽车在北方高寒地区的广泛使用,提高我国自主汽车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一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开发院高级工程师兼标准起草专家组副组长赵克勤在报告中介绍,去年7月,在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高速增长而吉林省及北方地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受省政府相关部门和一汽集团相关单位的委托,承接了调研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促进产业发展的工作。经过广泛调研发现,高寒环境是影响北方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广泛应用的根本因素。去年8月份,在业内专家的支持下,协会在我国首次提出了“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和大力发展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倡议,并制定了系统的工作计划。但是在推动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各企业新能源汽车产品在耐低温关键技术和整车耐低温性能方面,乱象丛生、真假难辨。一方面,市场上看不到真正适应高寒环境的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部分企业严重夸大宣传产品耐低温性能。国家气象局数据显示,我国极限低温超过零下30摄氏度的有12个省份,超过零下40摄氏度的有7个省份。这意味着,仅通过国家标准(限零下20摄氏度)检测的新能源汽车耐低温性能,无法满足我国三分之一北方省份的正常使用需要。因此,起草适应高寒环境的新能源汽车标准,是解决新能源汽车耐低温性能要求的有效措施。在去年9月份举办的“2016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组委会发出了成立产业联盟的倡议,将起草标准作为首要紧迫性工作。之后半年时间里,由一汽集团、东北师大、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长春北车、北京华特等单位,推荐了30多名一线专家,成立了起草专家组和审核专家组,先后举办了10多次专家组研讨会和10多次分组研讨会,开展了气候条件等多项调研,并得到郭孔辉院士、李骏院士、李维斗主席,以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和汽车经销商商会等多个国家级社团的支持和指导,国内许多内专家积极提供各项支持,为高质高效完成首批四项标准提供了保障。今年9月份,通过向协会全体会员、联盟全体成员、广大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的企业和专业人士征求意见,得到了一致好评。

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秘书长李日光表示,在我国高寒地区中,吉林省具有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这是时代发展赋予吉林省又一次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难得机遇。起草几项标准不是最终目的,我们的目标是充分发挥吉林省汽车产业优势,依托一汽、立足东北、面向全国,完成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化体系、试验与检测体系、技术研发体系等“三个技术体系”建设,推动产品试验与检测基地、市场运营中心、产业核心基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等“四个产业目标”建设。在后续工作中,我们要努力将首批四项标准尽快提升为国际标准,充分提高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际汽车市场中的话语权。在去年成立两个联盟之后,我们在本次大会上又揭牌了“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专家委员会”和“高寒地区汽车技术研究院”,就是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机制和推进平台,使产业推动工作由标准起草向研发与生产领域延伸。

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刘洪表示,通常情况下,技术标准落后于产业发展,但是首批四项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的发布时间,是在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初期,这将对产业发展和广泛应用起到显著的推动与引导作用,可以有效避免产业发展初期大量资源浪费,也将大大缩短产业发展探索的周期,这既是吉林省汽车行业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贡献,也是国家大力发展团体标准的突出成果。大家坚信,已发布四项标准及后续标准,一定能对我国高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