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第二届“标准化与治理”国际研讨会在湖南召开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7-10-31 15:50:57

 

为湖南标准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第二届“标准化与治理”国际研讨会在湖南召开

10月27日,第二届“标准化与治理”国际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市召开。中国计量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湖南大学的研究人员,与来自美国、荷兰、德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湖南部分市、州、县质监部门等近200名专家、学者和标准化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张晓刚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

会议由1个全体会议和3个平行会议组成。30多位专家学者从标准化与“一带一路”、标准化与产业升级、标准化与国际贸易等方面展开了丰富的讨论。

张晓刚表示,标准已成为国际经贸活动的重要规则,是各方利益协商的结果,代表着技术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体现了世界平均的进步水平。各国都在积极地参与国际标准化的活动。“一带一路”相关贸易国在经济、政治、科技、社会各方面存在着差距,导致各国的标准是不一样的,采用国际标准的比例也不一样。要想避免贸易壁垒,就必须主动地参与国际标准化的工作。只有积极地参与,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才能实现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

荷兰鹿特丹大学管理学院的Henk de Vries(汉克·德·弗里斯)教授从商业视角来理解标准化与治理,强调标准化对企业和市场运行的重要作用。美国犹他州立大学法学院的Jorge L. Contreras(乔治·孔特雷拉斯)教授分别从私法和公法的角度来阐述标准中专利使用的FRAND原则。美国East-West Center(美国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Dieter Ernst(迪特·恩斯特)博士重点强调了中国在先进制造产业推进过程中的一些挑战,并担心成为零和博弈的局面。美国卫斯理学院Craig N Murphy(克雷格·墨菲)教授特别关注了欧洲和北美以外市场中的产业标准化运动,提醒中国要抓住当前良好的发展机会。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的Max van Laer(麦克斯·范·拉尔)博士基于大量对中国企业的深入调查,分析了中国公司越来越多的国际标准化参与问题。

欧盟驻华标准化专家项目总监徐斌、ANSI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许方、ASTM 国际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刘斐分别阐述了欧盟、美国的标准化战略和措施,及其对中国标准化进程的理解。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理论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益谊研究员结合《标准化法》的修改过程,深入介绍了中国标准化改革的最新进展与发展趋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安佰生博士以其直接担任WTO谈判代表的亲身经历为基础,全面分析了WTO规则与标准化全球治理的关系,得到了湖南省茶叶集团、泰富重装集团等本土企业的强烈回应。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庄媛媛博士更是深入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南亚标准化合作的方式、领域和途径,给湖南的企业非常大的启发。

此次研讨会湖南军团集体发力,令人瞩目。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的徐启栋别出心裁地研究了湖南省精准扶贫的标准体系,探索从标准角度推动脱贫攻坚;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陈高华、中联重科的毛志军、泰富重装的邹凯等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充分展现了标准对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意义。

标准化治理,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从企业的技术创新与优势竞争,到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和能力构建;从岳麓书院的教师选聘、学生评价,到传统建筑的挖掘与保护;从艺术品价值评估,到国际贸易市场开拓,无不与标准化治理息息相关。近年来,湖南在标准化制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烟花爆竹、工程机械制造等领域制定的标准,已经成为世界标准,极具湖湘特色的湘菜等地方标准的制定,为湘菜的产业化、推广和传承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本次标准界盛会云集了全球专家,将为创建更多的湖南标准,引领湖南企业输出湖南标准探讨路径,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过程中,加强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在推进湖南技术创新、集聚市场要素、构建开放优势、推动转型升级方面的独特作用。

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江涛希望通过 “标准化与治理”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湖南省标准化整体水平的提升和产业结构升级提供重要的交流平台。同时号召全省标准化工作者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大力宣传和提高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出台标准化发展的新举措,强力推进和实施标准化战略,为建设“五个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