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2017年世界标准日中国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7-10-16 15:53:16

 

10月14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标准日。2017年世界标准日中国主题活动10月15日在京举行。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并作重要讲话,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李兆前,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测绘地信局副局长李朋德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国家标准委副主任于欣丽主持。

今年是第48个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三大国际标准组织共同将今年的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标准让城市更智慧”。结合实际,中国的主题确定为“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

支树平局长代表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向全国标准化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质量和标准化工作。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质量(上海)大会的贺信中指出:“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高度重视质量建设,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为世界提供更加优良的中国产品、中国服务。”还是在9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尤其是9月5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部署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这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我们坚定不移走强国路、加快实现中国梦的战略举措,是我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迈向中高端的战略举措,是我们改善供给结构、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战略举措,标志着中国质量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他强调,质量提升,标准先行,标准化是质量提升行动的“牛鼻子”。要增强标准“牵引力”,引领质量升级;要织牢标准“过滤网”,严格质量监管;要架设标准“高速路”,优化质量服务;要奏好标准“交响乐”,推动质量共治;要扩大标准“朋友圈”,深化质量合作。

在主题活动上,田世宏主任指出,国家标准委将中国主题确定为“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目的就是要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吹响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冲锋号”,凝聚共识,汇集众智,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上,开展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行动。他强调,在质量提升行动中,一是要更加广泛地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工程。聚焦重点行业、产品、工程、服务和区域抓标准提档升级,助力质量提升;二是要更加有效地实施新产业、新动能标准领航工程。一方面以先进标准引领和支撑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以灵活高效的工作机制,快速响应新业态、新领域标准化需求;三是要更加积极地实施国内外标准互认工程。要以双多边合作交流作为标准互认的重要平台,以提升中外标准一致性水平作为标准互认的重要内容,以共同制定国际标准作为标准互认的重要途径,以中国标准走出去作为标准互认的重要目标;四是要更加扎实地实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行动。要一个一个行业、一类一类产品地进行标准分析、标准比对、标准升级、标准实施以及效益评估,定期发布企业标准排行榜,树立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带动全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李兆前、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测绘地信局副局长李朋德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阐释了标准化在质量提升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本行业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的举措。

活动现场,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425项重要国家标准,旨在推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国家认监委、质检总局有关司局及在京有关直属挂靠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国家标准委全体人员等参加了主题活动。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