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辽宁省质监局以先进标准引领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7-08-22 15:42:06

 

辽宁省质监局推出多项帮扶措施

以先进标准引领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为给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辽宁省质监局推出了多项帮扶措施,加大标准研制力度,提升企业标准质量,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际、国家、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并积极安排装备制造业地方标准立项,缩短地方标准制定周期。

同时,充分发挥标准化的系统性、目的性和整体最佳性优势,帮助装备制造业企业建立完善企业标准体系,形成包括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在内的完备的标准体系。

辽宁是我国制造装备产业的核心区域,装备制造业集中度较高,并以重型装备为主。然而,目前辽宁省装备制造业面对诸多困境,研发能力不强、创新投入不足、产业层次不高、中低端装备产品占比较大等问题亟待解决。

在新形势下,标准已经成为装备制造业市场竞争的制高点。标准可以规范和严格产品市场准入门槛,淘汰落后的产品、装备和生产技术,有助于加速高新技术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应用。

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发展战略,对提高装备制造业标准水平、提升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可推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和质量升级,促进装备制造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为此,该局在提高标准的基础上,鼓励企业提升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创新能力,促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与产学研相结合,推动企业将专利技术、先进技术等转化为技术标准,推动其产业化,同时鼓励企业参与相关标准化组织工作,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此外,鼓励装备制造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标准化支撑。

2017年,辽宁省质监局与辽宁省工信委共同制定了《辽宁省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通过强化装备制造业标准的实施,加快技术标准的研制,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加速创新成果应用和产业化,提高标准化服务能力,支撑企业自主品牌建设,形成一批装备制造业标准化示范的典型企业和园区,促进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

该《办法》的实施,有利于推动装备制造标准“走出去”,带动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汽车、电力装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集成电路装备等产品、技术、标准和产能走向世界。

笔者了解到,目前辽宁省对标准化试点单位提供多项优惠政策。例如,对已确定的试点项目视财政资金情况给予适当补助,试点合格单位可优先申报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同等条件下,在辽宁省省长质量奖、辽宁名牌产品、辽宁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2017年7月,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的“特高压电力变压器设计与组部件协同标准建设”项目、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机器人标准体系建立与实施”项目、阜新万达铸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高压电气铸铝壳体标准体系建立与实施”项目等7个项目正式确定为第一批省级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试点项目的实施,将为行业提供更加高效的变压器设计制造体系,保障国家电网建设水平、供电安全可靠性和电能质量,并将显著提高变压器产品的生产效率,大大降低制造成本,提高输变电装备行业的竞争力。

据悉,接下来,该省将积极发挥这批试点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标准化对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引导和支撑作用,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产业绿色化、智能化和标准化发展。并支持企业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让更多装备制造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