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广东开放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7-07-17 16:18:55

 

7月7日,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广东开放大校召开。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院长陈锦汉高工、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张定康博士、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王璐玲高工、原全国电器附件标委会秘书长罗怀平教授级高工,广东开放大学副校长李江研究员,广东开放大学经济管理与标准化学院院长阮银兰教授、副院长金晓石高工及标准化专业团队教师共11人参加会议,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主任、广东开放大学副校长李江研究员主持会议。

李江副校长衷心感谢各协同单位一直以来对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并介绍了中心的创建及管委会的推进情况。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是在省教育厅和省质监局的支持下,由广东开放大学牵头、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省标准化研究院、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省标准化协会等单位共同建设的,自2013年筹建以来,取得了重大进展:一是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被认定为广东省协同育人平台,并成为广东省教育体制综合改革项目;二是标准化工程专业成为广东省质量工程应用型人才示范专业和广东省技术标准战略项目;三是建成20门网络课程;四是形成独特的“互联网+标准化人才培养”模式;五是培养了第一届标准化工程专业毕业生,一批学生取得了标准化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六是《标准化基础知识》课程成为2016年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公需课,有上百万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学习;七是成为广东省高校标准化师资培训单位;八是成为广东省国际标准化培训单位;九是成为广东省、江西省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单位。

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管委会秘书长、专业负责人金晓石副院长从专业建设、协同育人、资源体系、师资队伍、培养模式、科研教研、培养质量、社会服务等八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6年协同育人中心的工作,并介绍了2017年中心工作计划。

与会代表就2017年协同育人中心建设计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在毕业生追踪调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新专业设置、教育标准研究院开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陈锦汉院长祝贺学校成功培养了第一届标准化工程专业毕业生,并取得标准化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协同育人中心建设,中心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他表示,辅导教师库建设和教师业务培训应遵循“精挑细选、体现专业特色”的原则,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作为集检验检测认证为一体的技术机构,具有雄厚的人才资源、科研资源、设备资源和服务资源,愿意积极参与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建设,并会全力支持广东开放大学标准化人才培养,为标准化工程专业教学提供人力、科研和实践条件。

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张定康博士指出,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作为集标准资料馆藏,标准信息检索,标准化研究、服务、应用于一体的公益性标准化机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建设和标准化工程专业的课程建设,并提供实践条件。接下来,标准化研究院将在人力资源、课程建设、科研项目、标准研制等方面与学校开展合作,提供支持。张院长还就标准化工程专业方向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增设公共服务业方向,以支撑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王璐玲高工表示,建议以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为载体,共同承担相关科研项目,同时欢迎标准化工程专业师生来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开展标准化人才培养。

原全国电器附件标委会秘书长罗怀平教授级高工认为,要充分利用好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这个省级平台,整合好各协同方的人力、信息、科研、课程和实践等资源,协同培养标准化工程专业人才。

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的建设思路、工作重点,完善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各方均表示,将在省质监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合作,扎实工作,共同推进标准化协同育人中心建设,加快标准化人才培养,为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