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山东满国康洁环卫:智造“中国标准”走出国门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7-07-14 15:18:54

 

近日,记者从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海外事业部获悉,7月11日,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海外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向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等人汇报“中国标准”走出国门工作,并参加了国家质检总局与伊斯兰堡市标准局的会谈。

近年来,在“标准化”助力下,山东满国康洁环卫集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标准环卫服务”模式,并迅速发展壮大。2016年,满国康洁环卫集团中标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环卫服务项目,涉及合同额16亿元人民币。同年,集团定制的首批环卫机械设备出口巴基斯坦,开创了“中国标准”引领“中国服务”、“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先河。

为响应政府提出的实现城市和农村环卫服务一体化,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生态文明乡村等要求,满国康洁环卫集团选择了实施服务“标准化”路径,把服务做成标准,让环卫工作流程从方法、评价到监督都有所依据。2010年,山东省质监局确定昌邑市环卫项目为山东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开始标准化建设。2011年,国家标准委确定昌邑环卫城乡一体化服务项目为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遵循“简化、统一、协调、优化”的标准化原则,昌邑康洁围绕环卫工作清扫、保洁、清运、处理各环节,把工作中的每个环节、每个服务流程、每个岗位的做法都认真梳理,总结提炼成相关的标准,建立了一整套覆盖环卫管理服务和经营全过程、全方位的标准化体系。有了标准的制约和监督,城乡一体化环卫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标准化试点建设以来,满国康洁集团用标准固化管理和服务,支撑形成“乡村环卫服务”、“城区环卫服务”产品,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依托“标准化”手段,康洁环卫公司由最初承接昌邑城区、10处镇街区驻地及691个行政村的道路保洁、垃圾清运,2010年迅速扩张到全省,相继承接了潍坊市、临沂市、德州市、济宁市等多地辖区内的100多个环卫服务项目。2013年以来,昌邑康洁走出山东,相继承接了安徽、河北、江苏、河南、浙江等20省100多个市县的500多个城乡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服务项目,合同营业额达128亿元。2016年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环卫行业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承担单位,标准化引领质量品牌提升的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作为服务业典型案例重点推广,被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中国质量报》等新闻媒体多次采访报道。

如今,满国康洁集团运营模式已发展为派出一个项目经理加一套“标准化体系”就可以完成一个“环卫服务项目”的复制,其他雇佣人员均为当地村民。截止目前,已带动近5万城乡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为2000万城乡居民提供优质的环卫服务。目前公司主导制定《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规范》、《村镇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服务规范》等4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同时提出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并积极推动我国环卫服务标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使用,努力打造中国标准海外推广应用典型。

“以创新为根本,以质量铸就品牌,以服务赢得市场。我们对外输出的不是产品,而是先进的环卫管理模式和标准,这就是满国康洁环卫集团成功‘走出去’的秘诀。”集团董事长范满国表示。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