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各类标准达26项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7-07-12 15:40:17

 

“深圳标准”实力持续增强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各类标准达26项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1-6月,该局共出台了26项各类标准,包括24项深圳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1项农业地方标准和1项深圳经济特区技术规范,涉及领域广泛,标准化成果呈“井喷式”增长态势。

在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方面,从行业划分来看,除了出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规范管理企业评价指南》《短串联重复序列基因分型法鉴定人源细胞系技术规范》《微生物资源库建设与管理规范》《生物样本库中人类组织样本收集、处理、运输和储存规范》《低压排污、排水用高性能硬聚氯乙烯管材》等行业“硬标准”外,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针对生活垃圾、城市绿地土壤改良、公共供水场所安全、医养融合、道路广场花卉布置、河湖污泥处理、社区老人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收养能力调查评估、社会公共场所人员信息采集、劳务派遣、反贿赂管理体系、大众乒乓球技术等级、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数据报文格式、研发与标准化同步示范企业评价等社会公共管理和城市治理领域出台了相应的技术规范,指导各行各业健康有序发展,标准全面开花。

据统计,截至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累计发布273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从最初专注行业“硬标准”到越来越多涉足服务和公共治理领域,标准的“触角”越伸越广,尤其是“大质量、大标准”理念提出以后,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政府管理、城市治理等方面出台的标准逐年增多,“泛标准”的魅力尽情绽放。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很多看似“不起眼”的生产、治理环节都纷纷出台了相应标准规范,深圳的全民质量意识开始渗透到各个领域。以《河湖污泥处理厂产出物处置技术规范》为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处长史诗祯表示,尽管这个标准看上去并没有很“高大上”,但却是多年河湖污泥处理工作经验的总结和升华,以标准的形式将河湖污泥处理厂产出物的处置技术和过程进行规范化,既有利于推动实际工作有效开展,也有利于相关部门监管,这是深圳以标准化为手段的治理理念的重要体现。

此外,深圳标准化的建设也越来越精细化,今年1-2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仅针对“生活垃圾”问题就先后出台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规范》《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风险等级划分技术规范》和《生活垃圾焚烧厂环境风险等级划分技术规范》3项标准,将生活垃圾处理标准进一步细化。而针对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养老问题,不仅出台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规范》,还出台了《居家养老服务与绩效评估规范》,劳务派遣问题也出台了两项标准,标准规范的指导性越来越强。

近年来,由深圳出台的各类标准在国内影响力也越来越强,如6月份刚出台的《反贿赂管理体系》,尽管该标准属于深圳地方标准,但却创了国内先河,引起业界强烈反响,为相关领域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出台积累了经验,树立了表率。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深圳企业、技术机构参与制定且已发布的国家标准就近40项,国际标准、行业标准数量也不少,标准化建设实力持续增强。与此同时,深圳还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交流活动,积极主动推广标准建设经验,进一步推进“深圳标准”在国内外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推进实施,“深圳标准”走向国际化,发挥更多引领作用势在必行。去年10月,深圳就出台了《深圳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方案(2016-2018年)》,从标准国际化程度、标准创新体系、城市管理标准、社会管理标准、标准工作机制等5大方面部署近3年的标准化创建工作。今年2月,更是在《深圳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在2020年成功创建“标准国家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全面部署指导“深圳标准”发展壮大。业内人士分析,按照深圳出台标准的速度,加上标准的质量不断提升,覆盖面逐步扩大,达成这个目标已为期不远了。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