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上海市标准化服务产业试点区起跑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7-04-20 16:13:46

 

近日,上海发布普陀区标准化服务业政策,同时上海市标准化服务产业试点区也正式启动。今后,试点区将重点在国内外标准比对分析、产品关键指标验证、标准国际化等服务能力上下功夫。

据了解,试点区启动后,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标国际先进,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标准化服务机构。从上海标准化服务业发展现状看,上海拥有国内外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分技术委员会(SC)秘书处单位117家,占全国总数的10%。TC、SC不仅引导着本专业技术领域内国际、国内标准的研制方向,更具有标准化人才云集、技术能力完善、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同时,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眼下,外资标准化服务机构悄然布局上海。如提供信息解决方案的IHS集团依托全球领先的标准数据库,其标准化部门每年在国内销售标准达800万美元,并在高速增长。民营标准化服务机构润申科技年咨询服务收入已超1500万元,并已完成A轮融资。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标准文献和咨询服务年收入近5000万元,服务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

随着标准化在政府、社会和企业治理中越来越广泛地运用,相应的服务需求不断上升。全市近30个委办局提出了制定地方标准的需求,通过标准引领产业发展、促进转型升级、改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上海市质监局通过组织实施标准领跑者计划,促进企业质量和标准大幅提升。一大批社会组织通过制定团体标准,推动行业自律和协同共治。一些优势企业通过标准化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带动产品和服务迈向中高端水平,获得竞争优势。

随着优势产业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上海在一些优势领域具有的产业、技术和人才优势,形成了一大批掌握标准“话语权”的标杆企业。每年主导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超过1000项。部分优势企业通过标准实现管理输出,取得了良好收益。申通地铁通过总结服务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辐射带动全国行业快速发展,其标准体系输出至青岛地铁,收益达800多万元。

据上海市质监局局长黄小路介绍,普陀试点区的建设,承载着探索体制机制、完善服务体系、提升产业能级的重要使命,局区两级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实现标准化服务业市场化发展。充分激发相关单位主体作用,着力打造结构优化、链条完整、效益显著、技术先进、具有竞争优势和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深化标准化服务业产业分工与协作,打造一批专业化服务机构,确保标准化服务市场的有效供给。探索标准化“一站式”服务,推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资源深度融合,解决标准化服务存在的“供给跟不上需求”问题。借鉴国际经验,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标准化服务机构。

普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对外发布的《普陀区促进标准化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立足标准化服务企业和机构的政策需求,以普陀区现有产业政策为依据和基础,充分考虑政策间的平衡与衔接,从支持标准化服务业集聚发展、支持标准化服务业做大做强、支持区内企业机构实施标准化升级、支持标准化服务人才集聚和支持标准化服务领域技术交流等5个方面,将搭建供需平台,整合优势企业、认证机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资源,建设标准化服务创新功能型平台。建立需求导向的服务机制,明确和引导标准化服务需求。围绕标准制定、实施、监督而产生的咨询、研发、认证、检验检测等标准化服务机构入驻普陀及其未来发展提供政策、资金等支持,为助推标准化服务业集聚,促进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资源深度融合等起到积极作用。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