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标准强盟 接轨国际 内蒙古兴安盟质监局深入推进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7-03-31 15:38:09

 

201716日,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国际生态冰雪节开幕,来自近千位国内外嘉宾领略了阿尔山冰雪旅游的乐趣,感受了阿尔山冰雪世界的魅力。

2016年,阿尔山服务业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阿尔山成为内蒙古首个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的综合类服务业国家级标准化旅游地。

自阿尔山市把旅游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发展以来,兴安盟盟委行署认识到,开展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是解决制约阿尔山市旅游业发展瓶颈问题的有效方法,是实现旅游科学管理、加快生态旅游产业与国际市场接轨、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有效途径。兴安盟在2009年阿尔山市原生态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点工作通过内蒙古自治区验收后,更加坚定了坚持“标准强盟”的信心和决心。

为此,兴安盟质监局不断强化旅游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确定了抓住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工作主线,认真做好旅游服务标准化相关工作,全面推进兴安盟旅游服务业标准化建设,为振兴兴安盟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提供保障。

2013年,兴安盟质监局协调项目领导小组邀请沈阳标准化院的专家帮助培训标准化人员,针对阿尔山服务业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标准。20159月,聘请北京标准化专家为试点单位讲授服务业标准化知识。在推进阿尔山服务业综合标准化项目中,兴安盟质监局采取有效措施,帮助阿尔山市制定、修改和完善标准体系,对各试点单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标准化人员上门进行指导40余人次。

为使标准得到全面实施,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阿尔山市服务业综合标准汇编》和《阿尔山市服务人员行为规范手册》等一系列规范化管理制度,出台了《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阿尔山旅游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完整的行业规范,组织、收集了与服务业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及规章、规范33部,收集国家标准142个,组织企业制定标准218个,组织相关部门制定规范9个,建立了科学的、符合阿尔山产业特色的包括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和服务提供标准体系3部分的标准体系。

201610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视察兴安盟,提出打造兴安盟全域旅游发展的要求,兴安盟质监局在旅游服务业积极开展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以阿尔山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为龙头,带动乌兰浩特、科右前旗三地联动,有效引领和带动了全盟旅游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兴安盟全盟有服务标准化试点14家,涵盖了旅游、物流、商贸、交通等多个领域,辐射作用不断增强。兴安盟质监局共组织制修订服务业地方标准45项,这些标准的实施推广,扩大了服务业标准的覆盖范围,建立了与现代服务业相适应的具有兴安盟特色的服务业标准体系,在为各行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的同时,规范了服务行为、服务标准,提高了服务质量,有效促进了全盟旅游服务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2016年全盟旅游人数达到3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1.8亿元,同比2015年提升21%27%

阿尔山口岸是自治区重点打造的对蒙口岸,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规划的第4条欧亚大陆桥及大图们江经济区的桥头堡。为了达到口岸开放标准,提升口岸开放水平,为人员出入境和跨境旅游提供更标准、更优质的服务,阿尔山市先后修建了市区通往口岸三级公路28公里和S203线至口岸二级公路9.5公里,建成供电、供水、供热系统工程,实现了口岸的“三通”。目前,阿尔山境内标准化公路总里程达到794.65公里,阿尔山至伊尔施旅游环线公路更是自治区重点打造的旅游标准化示范公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2015年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盟委行署的相关要求,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将服务业标准化工作作为落实自治区和盟委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加强服务业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强服务业标准化建设,不断推动标准化工作与旅游服务行业的发展相衔接,促进兴安盟全域旅游实现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兴安盟质监局局长刘亚光表示。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