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宜昌三峡”位居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榜榜首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7-03-29 15:48:27

 

标准化助推旅游业提质增效

“宜昌三峡”位居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榜榜首

3月21日,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暨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在京发布,湖北“宜昌三峡”以769的品牌强度和717.14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服务业区域品牌价值评价榜榜首。

宜昌古称夷陵,因“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得名。宜昌三峡旅游新区既拥有“长江三峡”等世界一流的自然风光、三峡大坝等世界知名的人文景观工程,又具有丰富的巴楚文化、三国文化、土家民俗文化等资源。2015年3月,宜昌三峡旅游新区获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全国三峡水电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2016年,宜昌三峡旅游新区首次实现“双千万”目标,即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千万人次,其中三峡人家达到288万人次、三峡大坝达到202万人次;旅游业产值超千万元,有效投诉处理结案率达到100%。

据宜昌三峡旅游新区管委会主任刘晓华介绍,两年来,宜昌结合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工作,以区域内交通干线的旅游公路、宜昌三峡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旅游通道绿化美化项目建设为重点,高标准建设旅游服务设施,推进旅游企业提档升级,打造三峡旅游“升级版”。三峡人家、清江画廊、西陵峡、车溪、三峡大瀑布等一批精品景区大力实施旅游基础设施综合改造和服务品质提升工程。16家试点企业按照“整体规划,统一建设,完善功能,提升服务”的要求,建成旅游信息咨询中心2个、新增各类旅游标识牌100多块,新建改建A级旅游厕所30多座,一批重点旅游景区的智慧旅游系统建成投入运营,实现了电子门禁、多媒体展示、车辆调度、LED信息发布、电子门票、语音解说、智能全景导游、无线网络监控、应急智能电台、智能停车场管理等智慧服务功能。三峡大坝、三峡人家、清江画廊跻身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十一”假日旅游红榜。三峡大瀑布顺利通过国家5A级景区资源价值和景观质量评审。

据了解,宜昌市还立足优势,编制发布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地方标准,规范旅游企业从业行为。如结合漂流旅游资源富集的优势,向国家旅游局申报《漂流景区旅游服务规范》行业标准。2016年,该市制定的《湖北省漂流景区服务规范》和《长江三峡两坝一峡旅游客运港站服务规范》两项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同时,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发挥行业优势,指导企业结合实际制定独具特色的标准体系。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制定发布了3个水电旅游景区服务质量管理规范,在全国水电旅游企业起到领先示范作用。楚韵旅行社结合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特色,制定发布了《屈原家宴菜品制作规范(试行)》和《屈原家宴服务规范(试行)》。

刘晓华介绍,管委会通过采用项目化运作方式,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对每个企业委托专家指导组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帮助试点企业建立体系完整的旅游企业标准体系,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企业标准化意识和品牌意识明显增强,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一批旅游业标杆企业迅速涌现。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