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安徽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建+标准化”创新实践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胡玉迎   发布时间: 2017-03-29 15:46:14

 

定有标尺 干有方向 评有依据

安徽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建+标准化”创新实践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实基层、打牢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近日,安徽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该省部署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着力实现组织设置更加科学优化、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场所功能更加务实管用、工作载体更加形式多样、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工作业绩更加突出有效的目标。

《意见》要求,按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制定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7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标准。在每一个领域,着力推进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确保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推进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确保做到选拔导向鲜明、人员素质优良,班子结构合理、成员责任明确;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确保做到党员队伍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纪律严明、作用突出;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确保做到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推进工作载体建设标准化,确保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推进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确保做到场所面积达到规定标准,硬件配置齐全、场所功能完备,标牌设置统一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较好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推进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确保做到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推进基本工作保障标准化,确保做到基层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能办成事,着力建立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

《意见》对推进标准化建设提出5项基本原则,强调坚持把总体要求与分类指导相结合,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根据不同领域和行业基层单位实际情况,对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分类分层次提出具体标准,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坚持把典型引路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既总结运用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功经验,又强化问题意识,找准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薄弱领域、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坚持把自我提升与上级支持相结合,既鼓励基层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对照标准查摆整改、创争达标,又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帮助基层党组织达标升级;坚持把创争达标与推进工作相结合,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推进日常工作的规范化,以日常工作的成效来检验标准化建设的实效;坚持把落实责任与考核监督相结合,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考核验收、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形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强大推动力。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是安徽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鲜明特色。2016年10月30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该省第十次党代会上作报告时指出,要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深入抓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在今年刚刚印发的中共安徽省委1号文件中,对强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行了强调部署。

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要求,安徽将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力争经过3年努力,使该省基层党组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