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国家《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实施,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大有作为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郭飞伶   发布时间: 2012-12-21 15:48:37
 

国家《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实施,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大有作为

 

  2012121日,国务院发布了《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简称《规划》)(国发〔201262),分析了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我国服务业“十二五”期间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发展重点,提出了扩大服务业开放、改革完善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和夯实服务标准化基础等保障措施。该《规划》是指导我国服务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和重要工作依据,《规划》中将服务业标准化列为4大支撑体系建设内容之一,为加快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夯实服务业基础明确了方向。

  1、《规划》对提升服务业标准化水平意义重大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标准化是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技术手段。《规划》中明确提出将“建立完善服务业标准体系”纳入推进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体系建设任务,体现了国家对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推进,将对指导今后我国加强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业标准化水平、加速夯实服务发展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2、《规划》为服务业标准化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国务院在发布《规划》的通知中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在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方面,《规划》作为服务业领域的国家部署和顶层设计,要求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提升服务水平为核心,建立健全服务业标准体系,推进服务业标准贯彻实施,扩大服务业标准化覆盖范围,不断提高服务业标准化整体水平。《规划》提出的标准化工作要求和任务,为下一步服务业标准化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依据和动力。

  3、《规划》对服务业标准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该《规划》将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提到了新的高度,提出了新的要求。第六章“规划实施保障”措施的“夯实发展基础”部分中,明确提出了4大重要支撑体系的建设任务:服务业创新体系、服务业标准体系、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和服务业统计体系。标准体系建设要围绕服务业新领域、新业态,健全服务业标准体系。加快制()订一批服务业重点行业和领域服务标准,鼓励在标准制()订过程中借鉴采用国际标准。推进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强化服务业标准宣传贯彻,健全标准实施反馈评价体系。加强服务业标准研究,密切跟踪国际发展趋势,推动我国服务业标准的国际化。

  2010年来,国家标准委一直积极参与该《规划》的编制,在多次修改和征求意见过程中,有关加强标准化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得到充分采纳。今后将积极联合有关方面,落实《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大力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建设,按照“系统管理、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基本要求,坚持科技创新、战略谋划、系统思考、力求实效,在推进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重点服务业标准制修订、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服务业标准化协调机制创新、服务业标准化基础能力提升、服务业国际标准化突破等工作方面夯实基础,取得新的发展,支撑我国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