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技术标准领域项目全面启动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发布人:郭飞伶   发布时间: 2012-09-19 15:55:45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技术标准领域项目全面启动

 

  201296日,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组织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技术标准领域项目启动会在北京远望楼宾馆隆重召开。科技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等多个部委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以庞国芳院士、范维澄院士等为主的专家团队以及课题承担单位的相关技术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国家标准委方向副主任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本次启动的项目是技术标准“十二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总体推进的一部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特别重视科技创新与技术标准互动的作用,探索建立相关机制,保障科技与标准的有机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刘敏副司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项目组织管理部门对项目实施所做的各项管理及保障工作,强调项目的实施要注重标准研制与标准应用相结合,通过一批项目出成果、出人才、出团队,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注重项目参与方的协调和配合,提出“携起手来、协同创新”,并表示科技部会一如既往,更多地创造条件,为标准化科技发展提供支持。总局科技司王越薇副司长在致词中感谢了科技部从“十五”以来对质检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总局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技术标准领域项目的实施作了总体部署,并表示作为项目的组织管理部门要严格依照科技部的有关要求,加强管理,加强各方协调,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作用,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此次会议明确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技术标准领域项目管理模式。设立领导小组,由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标准院及部分专家组成,国家标准委方向副主任担任组长;设立总体专家组,由4名院士和15名专家组成,分为战略咨询组和技术指导组,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赵楠副院长担任组长;设立项目管理办公室,由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标准院及课题承担单位科技管理部门组成;另外,各项目设立项目管理组及项目专家组,国家标准委有关专业部的业务处长作为副组长参与项目管理工作,重点协调项目中国家标准研制工作。

  会议通过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技术标准领域项目管理手册》,明确了项目组织管理部门国家质检总局、项目实施管理部门国家标准委、项目管理依托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项目及课题承担单位的职责和义务,强调落实法人单位负责制,严格执行经费管理要求,加强过程管理和监督,全面保障项目的实施。

  会上,技术标准领域2012年启动的三个项目“典型用能系统和环保装备及产品评价技术标准研究及应用示范”、“生产性服务业关键技术标准研究及应用示范”及“公共管理与社会服务技术标准研究”的牵头单位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和计划,总体专家组给出了咨询意见。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技术标准领域项目全面启动,为“十二五”期间后续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7.jpg

8.jpg

9.jpg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