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标准化服务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  点击次数:
 咨询服务
· 标准查询
· 标准有效性确认
· 标准跟踪服务
· 标准体系构建及项目研究
· 标准化试点示范技术指导服务
· 标准制修订服务
· 标准化培训
· 企业标准评价
 标准化政策法规
 国内外标准化动态
 标准发布动态
 网上书店
 海南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协会
 联系我们
  搜索类型
 
我国推行国家标准与国际接轨
文章来源:浙江质量网   发布人:钟勇   发布时间: 2011-12-19 17:18:34

我国推行国家标准与国际接轨  

近年来,有关我国某些产品的国家标准低于国际标准、内外标准有别等质疑声不时出现,我国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究竟有多少差距?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我国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水平大幅提升,采用国际标准的比例由加入世贸组织时的40%提升到现在的68%

各国标准之争日益激烈

市场上除产品竞争、品牌竞争外,标准竞争日益激烈,它是一种更深层次、技术水平更高的竞争,因此,各国都非常重视标准化工作,我国在这方面也不断缩小与国际的差距。

支树平日前表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来,我国技术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强,共对21575项国家标准进行了复审,废止了2513项,截至去年底,国家标准总数达到26940项。据统计,10年来,我国承担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有关技术委员会主席、副主席职位30个,秘书处54个,国际标准工作组68个,直接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活动的专家超过2000人次,由我国提交的国际标准提案230项,其中104项已成为国际标准。

技术标准也被许多国家用来实施贸易保护,它们往往以技术性贸易措施等非关税措施的面目出现,专家指出,这种措施名义上合理,但技术性复杂,形式上隐蔽,对我国产品出口以及产品进口造成了极大障碍。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30%的出口企业不同程度地遭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

支树平表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充分享受成员权利,注意运用世贸规则,突破技术性贸易壁垒,先后就70多项技术性贸易措施提出了200多次特别贸易关注,先后对欧盟化学品法规、美国食品安全现代法案、日本食品安全肯定列表制度等3600多项国外重大技术性贸易措施进行了评议和交涉,有效破解了贸易障碍;着眼于国家外交外贸大局,合理调控国外产品市场准入,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10多项与技术性贸易措施相关的合作文件,维护了国家政治经济利益。

民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市场上有一句流行语: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谁拥有标准的国际制定权,谁就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据了解,如今,在参与起草制定国际标准的队伍中,有了中国民营企业的身影。

去年,电光防爆电气有限公司参加了IEC 31M AHG-1“矿用设备”国际标准的制定。该公司总工程师齐东迁说:“这是中国防爆电气行业首次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公司通过参与制定可将自己的技术标准列入国际标准中,有效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比别人更早更快更多地获得利益和生存空间。”

上个月,国际标准化组织/服装尺寸系列和代号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了位于江苏常熟市的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中国民营企业首次以组织单位身份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修订,并承担秘书处工作。秘书处单位代表、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晓东表示:“秘书处落户波司登,有助于提升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在标准制定、修订和贯彻等方面的话语权与影响力,有助于推动中国服装(000902)行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实现从制造大国向标准强国的转变。”

标准化事业任重道远

虽然中国国家标准体系基本形成,但标准化事业发展道路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国家标准委主任陈钢介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标准制修订步伐明显加快,初步解决了标准缺失、老化、滞后等问题。国家标准和备案的行业、地方标准总数目前达到9.3万余项。但他同时表示,中国标准化工作还存在管理体制不顺畅、运行机制不完善、实质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力不强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中国标准化工作将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提升标准化整体质量效益,继续保持较快的标准修订速度,推动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认为,我国在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及不足,主要表现在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尚不健全,运用技术性贸易措施有效调控进口、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促进出口的有效性受到制约等。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