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省代码中心简介
 代码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推行“一业一查”监管新模式 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2-05-19 09:24:49

根据《关于印发合肥市“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方案和事项清单的通知》(合商改办[2022]1号)精神,肥东县商务局积极探索“一业一查”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的新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建立制度保障。

围绕四个方面。围绕“凝聚监管合力、健全监管规则、落实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效能”等四个方面,在新车销售、报废机动车回收、规模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行业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监管模式,推动事中事后监管从“按事项管”向“按行业管”转变,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

完善五项措施。建立完善“一单一库一手册”“一业一查”工作计划、协调派发工作任务、强化信用分类监管应用、检查结果后续公示等五项措施,形成“牵头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合执法检查机制。

优化抽查清单。按照“能合尽合”“能联尽联”原则,进一步优化整合对同一业态市场主体的抽查事项,形成“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对涉及县商务部门监管的4个行业,包含32个抽查事项,通过牵头以“一业一查”模式,按跨部门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取代日常监管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厘清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牵头”原则,发挥县商务主管部门作为“一业一查”的发起部门的牵头作用,明确配合部门监管事项,凝聚协同单位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着力解决市场监管中存在的重复监管、多头监管、随意监管和监管盲区等问题,维护商贸流通领域经济秩序,保护合法权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落实工作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县商务部门牵头的“一业一查”事项的组织实施,明确“一业一查”分管领导和专职联络员;充分利用报刊、“双微平台”等渠道,广泛宣传“一业一查”联合抽查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度和开展成效,为“一业一查”的有序运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增强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参与感和满足感。(张力犇)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