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省代码中心简介
 代码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四川成都企业登记电子档案网上查询系统获全国推广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11-19 10:54:45

服务有“数” 发展提速

四川成都企业登记电子档案网上查询系统获全国推广

本报讯 (张 东)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通知》,推广来自成都、青岛、常州、温州、台州、泉州、佛山、江阴等8个地方的72项典型做法。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是8个城市中唯一的西部城市。成都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民营企业在改革创新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推出多项创新性举措,在工作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共有12项典型做法被推广。其中,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打造企业登记电子档案网上查询系统”,在完善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服务方面的经验被全国推广。

据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结合当地经济特点和实际,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全力打造企业登记电子档案网上查询系统和成都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架构“数字赋能”信息服务高速路,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效,形成了具有成都特色的经验做法。

成都市企业登记电子档案网上查询系统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推进企业登记档案信息政务服务便利化。据介绍,该系统应用前沿的防伪技术和二维码验证,对接政府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登录,能够按照不同权限,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免费查询、导出和打印企业登记全生命周期电子档案。

“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力服务于商事制度改革,我局主动全面开放企业登记注册电子档案,市级各部门可以在线核验或下载企业章程、场所证明等材料,减少企业重复提交材料,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助力成都市证照分离改革。”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2017年,成都市企业登记电子档案网上查询系统全面线上运行,与北京、深圳共同成为全国首批实现互联网查询企业登记档案的城市。系统运行至今,已为各类用户在线免费提供900余万页企业电子档案查询服务,有效降低了企业开展合作、投融资、上市、贷款等经营投资的成本,提高了政府行政服务效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365天”全天候坚持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有效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六稳”“六保”便民举措落实到位。

同时,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建设和管理的成都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作为交子金融“5+2”平台的两大信用基础设施之一,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服务,为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开展信用体检提供参考,使信用状况良好的民营企业享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和更便捷的贷款审批通道。该负责人透露,2021年以来,该系统已为超4000家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查询应用,3年累计为全市10万余家企业提供约1700亿元投融资信用查询服务。

据了解,成都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目前已构建了5类(企业、个体、机关事业、社会团体及其他)法人基础库,并对接成都市公民信息管理系统公民库,形成了包含法人、自然人两大主体的公共信用数据库。以门户网站“信用中国(四川成都)”为载体,形成了“一网两库一平台多应用”的公共信用网络体系,归集法人信用记录达到2.1亿余条。实现全市市场监管、税务、人社、法院、人民银行、水电气等58家市级职能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用信息的常态化归集。

该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优化企业登记电子档案网上查询系统和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开展公共信用信息大数据分析、信用积分评价、信用加油站、信用区域联动等创新应用,积极融入成都市智慧城市建设,为市民、企业开发出适应经济高速发展的智慧型信用产品,为成都市营商环境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