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省代码中心简介
 代码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浙江市场监管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改革全覆盖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08-24 10:05:34

“浙江企业在线”“浙江质量在线”“浙江市场在线”集中上线

浙江市场监管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改革全覆盖

本报讯 (记者 曹吉根)86日,“浙江企业在线”“浙江质量在线”“浙江市场在线”3个数字平台同时正式上线。至此,浙江省市场监管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改革全覆盖,浙江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的高速公路“一张网”全面建成,在全国率先进入了市场监管数字治理时代。

“浙江企业在线”是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围绕市场主体注册、变更、年报、管理和注销5个环节九大核心任务,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业务重塑、部门协同,构建业务闭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专区设置了“我要办事”“我要报送”“我要帮助”“我要发布”四大功能模块,创新打造40个应用场景,囊括办照办证、整改报送、信用修复、信息查询等173个涉企服务事项,实现一站通办、一键直达、一次办结。

“浙江质量在线”平台综合集成59个应用场景,打通质量发展、标准化、计量等市场监管十余个处室70余个业务系统,并与统计、经信、商务、教育等部门实现数据互通。平台聚焦生产、流通、消费三大环节,对产品质量安全实施闭环管理;聚焦质量基础设施、质量服务赋能、质量发展行动三大模块,提供一体化、一站式、零距离的公共服务。通过数字赋能形成监督抽查、结果处理、标准服务、执法办案等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的同步展开、同步闭环,实现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打造“质量监管一件事”全链条闭环监管。

“浙江市场在线”是最贴近民生的数字化改革样板。家门口都有哪几家菜场、今天的菜价是多少、距离远不远、各类食品安全抽检结果怎么样……这些问题的答案在此一览无余。其中农贸市场“物联感知”+“比价神器”应用已超过1000家,每日13种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每年1000万批次定性检测结果等快速比对、及时预警、一目了然。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此前已经在全国率先上线了“浙冷链”“浙食链”“浙江公平在线”“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浙江特种设备在线”“浙江市场监管执法在线”“浙江外卖在线”7个数字化业务平台。“浙江公平在线”上线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重点网络违法行为实施在线监测和靶向监管,是具有标志性、创新性的数字化改革重大成果,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曾专题刊文介绍以“浙江公平在线”为基础的平台经济治理经验。

下一步,浙江市场监管部门将对投入运行的数字化业务平台持续迭代优化,全面闭环管理,持续提升市场监管水平,让数字化系统在解决实际问题、服务企业群众,为浙江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建设“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