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省代码中心简介
 代码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浙江产品质量智慧监管平台助力提升监管实效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08-20 09:16:46

有了“浙品码”,家长对孩子校服生产企业的基本情况、产品合格证明、检验结果、服务承诺等相关信息能一目了然;有了分级分类监管系统,产品被判定为高风险后,系统会自动根据分级分类监管比例确定生产企业覆盖范围,让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更精准地开展工作……这些产品质量监管机制创新成果,都得益于浙江省大力推进的产品质量智慧监管平台建设。

目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正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打造产品质量智慧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并在嘉兴、湖州、台州等地试点推行,从生产源头入手全面强化风险管控,真正实现产品质量监管方式、手段、成效变革。平台将以一库(产品质量监管信息集成数据库)、两系统(分级分类监管系统、风险预警系统)、一中心(调度处置中心)及X场景应用,打造起“121+X”为核心的系统架构,以年底基本实现全省市场监管业务数字化全覆盖为目标,推动监管机制向集成式闭环、事前风险防控、高效协同、精密智控、多元共治的方向转变。

在嘉兴,“产品质量分级分类监管系统”按照严格的测算标准,将市域企业分为风险企业311家、非风险企业7585家,通过区域评估划分红色区域4个、橙色区域两个、黄色区域8个、绿色区域59个。《产品质量安全分类分级分色管理规范》等两项地方标准规范,将全市249种产品纳入系统中,并分为高、中、低风险。经过对嘉兴全市5万余家生产企业主体开展调查摸底后,录入了重点工业产品企业7896家,自动采集整合监督抽查、投诉举报等行政监管信息3000余条。目前,嘉兴重点监管企业总数减少16.47%,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批次较实施前减少18.40%,监督抽查经费同比下降3.92%,对不合格企业强化监管抽查覆盖率提升5%。

在台州,“产品质量风险预警处置系统”今年6月试行以来,产品质量风险智能研判占比提升至70%以上,系统直接分析预警占整体决策比重30%以上,系统辅助分析占整体决策比重40%以上,大幅提升了风险发现预警能力、风险应对决策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系统采取“AI+专家”的人机研判模式,增强了监管靶向性。此外还通过横向推送、纵向分派的流转模式,从机制上解决“各自为政”的弊端,形成监督抽查、结果处理、标准服务、执法办案等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的同步展开、同步闭环。

自今年5月以来,“浙品码”已率先在湖州校园学生用品中推广运用。记者了解到,“浙品码”是浙江制造产品的身份证,可全面呈现产品质量基本信息,让产品拥有不可仿冒、可追溯的身份ID,并实现从产品生产、销售到消费全链条信息可溯。在湖州试点的同时,“浙品码”赋码系统陆续在现代家居、风尚饰品、智能安防、家装建材等重点消费品行业试运行,目前已有54类产品84家企业赋码使用,产品赋码数达75147个。

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贴在产品包装上的“浙品码”二维码,进入手机端口进行信息查看,实现从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到监管部门的追溯管理。比如,家长发现校服有质量问题,可以扫码进行线上反馈,供货商需在承诺时间内解决处理;如果对处理结果有异议,家长的反馈信息还将转入市场监管部门的投诉通道。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质量智慧监管系统后续还将纳入即将上线的“浙江质量在线”平台集中运行,使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产生“聚合效应”和“裂变效应”,形成产品质量现代化治理生态体系,为全国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提供更多“浙江经验”。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