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省代码中心简介
 代码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广西政务服务全面进入“掌上办、指尖办”时代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07-07 10:42:17

摘要提示:2020年10月,华为深度参与了《自治区厅局数据治理试点协同推进方案》等11项标准规范编制,完成3厅1市试点,共同推进广西政务数据治理从全国第28名跃居第9位。同年11月,华为携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共同发布了广西政府智能体,加速数字广西建设,以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为广西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3日电 华为持续携手广西,共同推动数字政府智能化升级。2020年10月,华为深度参与了《自治区厅局数据治理试点协同推进方案》等11项标准规范编制,完成3厅1市试点,共同推进广西政务数据治理从全国第28名跃居第9位。同年11月,华为携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共同发布了广西政府智能体,加速数字广西建设,以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为广西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近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和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特别是进入2020年,以联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和新应用为代表的“新基建”,在推进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复苏上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适应经济发展趋势、推动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引擎。截至2020年12月,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5G终端联接数超过1.8亿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构筑起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坚实“数字”底座,共同迈入数字经济发展新征程。

抢抓新机遇,全国各地相继发布相关行动方案。广西发布《广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推动实施“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等,一系列政策和项目的落地也加速了“新基建”在广西的发展,共启数字广西建设新征程。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将是城市与行业构筑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践行“新基建”,“懂行人”共建智能体

2020年,华为在全联接大会上正式发布智能体。智能体是针对政府和企业客户为实现智能升级所提出的技术参考架构,以AI为核心,以云为基础,构建起一个开放、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智能系统。该架构由华为提出、业界共享,包含了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智慧应用四大部分。

其中,智能交互是智能体的“五官和手脚”,让智能体可感知,能执行,联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让资源、数据、软件和AI算法在云边端自由流动。

智能联接是智能体的“躯干”,实现无缝覆盖、万物互联,应用协同、数据协同、组织协同。通过5G、F5G、Wi-Fi 6、IoT等技术实现互联;被联接的人、物、设备都可以变为可以相互交互的“数字物种”。

智能中枢是智能体的大脑和决策系统,基于云基础设施,赋能应用、使能数据、普惠AI、支撑全场景智慧应用;让AI发挥关键作用,全网协同,基于城市数据及时发现问题、研判趋势、预防风险并作出恰当反应。

智慧应用则是智能体的价值呈现,每个个体所能感受到的个性化、主动化服务体验都来自于智能应用。它不是对传统应用的搬迁,需要政府、企业和行业参与者的协同创新,加速ICT技术与各行业知识深度融合,重构体验、优化流程、使能创新。

智能体作为智慧城市及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共性技术体系,为广西各行各业提供了智能升级的技术参考架构,服务于城市治理、公共服务、行业、企业等领域,打造广西新型城市、行业和企业一体化协同,提升城市生命力、行业创造力和企业竞争力,为推进广西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以广西政府智能体,共启新征程

2020年11月,华为携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第二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开幕式上共同发布了广西政府智能体,将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广泛带动各行业智能升级进程,全面推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和数字社会智慧化进程,从数字化转型驶入智能升级的新征程。

2020年11月13日,广西与华为联合发布全国首个政府智能体,引领智治政府新典范

多年来,华为一直在助力广西数字政府建设,共同打造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平台自上线以来,为各大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了全流程一体化的在线服务,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发展。一体化平台已经完成政务服务移动端“广西政务APP”以及“壮掌桂”小程序,实现了超过28.3万个政务服务事项、500个便民服务应用的“掌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位居全国前列。一体化平台目前已经成功入选“第一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国家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转型新机,共育新局。随着广西政府智能体的联合发布,站在新的起点上,华为将助力数字广西以技术治理为核心,开展全区数字政府标准化、协同化发展。广西政府智能体将基于“五个一”的数据治理模式,通过全域数据感知、融合、分析和应用,助力“智治”数字政府建设;借助人工智能算法使能智慧应用,让AI融入全受众、全流程、全空间,实现云、网、边、端全域智能;使能应用创新、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给市民、企业提供无所不在、个性化的贴心服务,让政府治理更加科学、精准、高效,以生动实践为数字广西建设添动能。

同时,从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出发,华为携手数字广西集团及生态伙伴,助力广西基于壮美广西•政务云及电子政务网,构建广西政府智能体,打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助力“百千万”工程,让政府数字化治理更加科学、精准、高效。

通过构建广西政府智能体,华为将持续助力数字广西建设,以联接、云、AI、大数据等新ICT技术为核心,深入推进数字技术与政府治理、民生服务和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全面融合,加快数字政府智能化升级进程,支持政府服务更高效、企业与个人办事更轻松,真正实现“线下”更有速度、“线上”更有温度,推动广西政务服务全面进入“掌上办、指尖办”时代。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