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省代码中心简介
 代码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省时省事,高效便捷!深圳在全国率先落地商事主体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综合应用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04-29 11:53:33

刷脸验证,不到 10 分钟就在线申领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3 9 日,在前海 e 站通服务中心,深圳两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少丹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申领到公司电子营业执照和一套四枚的电子印章(包括法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负责人章)。随着深圳在全国率先落地商事主体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综合应用,企业业务办理将越来越高效、便捷。

在线免费申领,多维度保障安全

在前海 e 站通服务中心,深晚记者看到,相比往常,大厅里人员往来变少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综合应用实施后,新办和信息变更商事主体在获得商事登记核准后,经营者通过手机登录并刷脸验证即可通过 "i 深圳 "APP 同步免费申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存量商事主体则可在 "i 深圳 "APP 或市统一电子印章系统直接免费申领电子印章。

在线申领,个人信息安全及商业秘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何保障呢?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信息安全,深圳制定了电子印章基础平台的安全、数据、接口等统一技术标准,编制涵盖电子签章、印章图像、密码技术、信息安全、应用五个维度的电子印章标准体系,为电子印章和相应系统的合规性和兼容性提供坚实支撑。该标准体系汇集了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共计 81 项。

据了解,印章持有人可通过深圳市统一电子印章管理系统或 "i 深圳 "APP 进行在线签章。公众也可随时通过深圳市统一电子印章管理系统查验签章真伪。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电子印章系统自 2021 1 20 日上线以来,已为 27524 家新增企业签发了电子印章,已领取 2402 家,其中自 3 5 日正式发布以来,日均领取企业数超过 400 家。

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当天,刘少丹也通过手机登录并现场向深晚记者展示了自己刚刚领取的电子营业执照。该营业执照与纸质版本并无二样,载明了名称、类型、法定代表人、成立日期、住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据工作人员介绍,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信息准确、完整和实时更新,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可以高效查验注册信息和存续状态。

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的综合应用,实现了时间、手续、材料等方面的优化。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透露,商事主体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办理各项政务服务事项时,可自动生成或获取相关电子材料,不再需要提交营业执照相关申请材料的复印件。同时,可直接使用电子印章签署的电子文件作为办事材料,不再需要经历线下盖章、扫描再上传的繁琐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政的落地,商事主体之间可以随时随地使用电子印章签订合法有效的电子合同或其他电子文书,加盖了电子印章的电子文档也可以替代传统纸质盖章文件原件。(深圳晚报记者李超)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