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省代码中心简介
 代码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4万余家企业有了信用等次和报告 新余创新企业信用监管模式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1-03-26 09:27:58

日前,新余市3家企业因有失信行为信用评价等级低,在表彰年度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企业中被排出候选名单。而新余高新区一家专业制造机械工具的进出口企业,被评为A级守信企业,不久前因资金周转困难,向银行提交信用评价报告等资料后,无需提供抵押,5个工作日就获得贷款。两种截然不同的境遇,是该市创新企业信用监管模式,助力企业诚信经营的真实写照。

新余市积极探索企业信用监管新模式,创建企业信用评价新体系,依托第三方公司开发企业信用评价模型,建成智能打分评价系统,自动采集企业信用信息数据,设定好评价指标,对企业进行打分,根据评价分值将企业信用等级从高到低分为ABCDE五个等次,并生成信用报告。通过定等次、定指标、定模型、定奖惩等“四定”模式,全面铺开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实现了每个企业都有一个信用等次和一份信用报告。截至去年底,全市共评出A级企业238家、B级企业1.14万家、C级企业3.02万家、D级企业280家、E级企业1338家。

该市依据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实施风险分级管理。对A级企业大幅降低双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以企业全面自治为主,做到“无事不扰”;对B级企业按照最低比例实施双随机抽查,实行适度宽松监管;对C级企业在双随机监管中按正常比例抽取,实行常规监管;对D级、E级企业实行重点监管,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同时,将评价与公示融合。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信用监管深度融合,上线“信用新余”网站平台,收录4.34万家企业的信息数据79.5万条,向社会全方位展示涉企数据及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实现企业信用“上网查”。

依托企业信用评价系统,该市重点推进多元应用。在城区开展信用示范街活动,沿街商户均张贴信用二维码,消费者只要“扫一扫”,便知信用评价结果,方便挑选诚信商家;试行评价“信易贷”,以“信用评价”换“银行信用”,破解了诚信企业的融资难。还将评价与奖惩融合,在系统中开设联合奖惩模块,公开联合激励和惩戒清单,定期向相关部门推送A级守信企业和D级、E级失信企业信息,在开展许可审批、资金资助、后续监管等业务中,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进一步激发企业诚实守信热情。(邹宇波 记者胡光华 通讯员邓飞)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