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省代码中心简介
 代码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洛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100%全覆盖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0-12-18 11:26:22

128日从洛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日该局联合其他13个部门,对相关市场主体实施了联合抽取检查。这标志着,洛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一般抽查183个事项+部门联合抽查79个事项”100%全覆盖。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

128日上午,在位于涧西区的一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取的企业里,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人社等部门的执法人员正在对其进行联合检查,内容包括营业执照规范、用工合同签订、消防安全等。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将检查事项和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的一种新型监管方式。除特殊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市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印发相关文件,建立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联席会议机制,将国家确定的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16个部门扩大到23个,并确定183项随机抽查事项。

最多查一次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每个执法部门到企业检查时,因为职能不同,检查重点也不一样。如果逐个检查,会给企业带来很大负担。另外,执法人员的数量有限,无法通过传统巡检实现监管全覆盖。”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科长张晓光说。

“最多查一次”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缓解了这一状况。张晓光说,由市场监管、人社、教育、卫健、生态环境、文广旅、公安、商务、农业农村、住建、交通、应急管理、税务、海关等23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机制,实现了对企业的联合“体检”,既一次性完成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又避免了多头重复检查,减少执法行政成本。比如进入寄宿制学校检查时,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登记事项、食品安全、价格行为等方面,教育部门负责办学情况等,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消防安全等……“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提升监管效能。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不代表没有被抽查到的企业就可以“高枕无忧”。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只要有群众投诉或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就会按照程序严查严处,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外,对于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或有其他严重违法记录的监管对象,将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

全程“留痕”可查看

企业“信用画像”一目了然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增强市场主体诚信守法意识的作用也很明显。如果打算与某个企业合作,或者想了解其详细信息,只要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输入企业的名字就能查询。该企业是否有“异常记录”,是否进过“黑名单”,这些内容都会一目了然。

按照相关要求,从随机抽取工作启动的那一刻起,到整个抽查过程结束,以及有关部门是否对其进行惩戒,全程都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留痕”并进行公示,公众可随时了解企业的经营信息和经营状况。“将所有内容公开透明地‘晒’在‘阳光’下,这些都将引导企业加强自律,守法经营。”张晓光说,随着监管和信息公示网络日益完善,口碑好的企业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和市场机遇,反之,企业自身的发展也会受到限制。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领域23个部门涉及的183项随机抽查事项和其他14个部门涉及的79项联合抽查事项,均已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市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导入市场主体54万户、录入执法人员信息8367条,创建双随机抽查计划830个、抽查任务1236个,建立检查对象库1285个,执法人员库1195个,共抽取检查对象46793个,所有检查结果归集于企业名下并向社会公开,洛阳企业“信用画像”不断丰富全面。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