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省代码中心简介
 代码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广东深圳:推行政务服务“信用审批”新模式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0-12-09 10:54:49

日前,广东省深圳市人社局通过出台《政务服务信用承诺管理办法》,推行“信用审批”新模式。“信用审批”是在“秒批”服务实践的基础上,对暂不具备“秒批”条件,但申请人信用良好且风险可控的业务事项启动“信用审批”,实现“信息比对马上办”“信用申报即时办”,进一步降低企业、群众办事等待时间,大幅提高审批效率,从而构建政务服务新的“加速器”。

20186月,深圳市人社局在全国首创应届大学毕业生引进“秒批”改革,开创了“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自动批”的政务服务新局面。截至今年731日,深圳市人社局“秒批”事项已达到36个。深圳市人社局实施“信用审批”旨在突破传统的政务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群众、企业政务办事的效率和满意度,通过“申请人事前自主承诺、审批人员事后监管、虚假申报撤销审批决定并列入失信灰名单”等举措,实现业务申请“即办即得可追溯”。这是深圳市人社部门继2018年进行“秒批”改革后的再度创新,旨在实现政务服务再升级,构建“秒批+信用审批”双轮驱动的人社高效服务新态势。

目前,该市已有6个“信用审批”试点事项上线,包括专业技术人才初次职称认定、博士后设站单位申请一次性资助、博士后设站单位申请日常经费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待遇申领、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资格审定、深圳市人才伯乐奖申领。人社部门后续还将逐步扩大该模式下的服务事项范围,推动人社全领域信用承诺服务,让更多守信的申请人享受到“信用审批”带来的便利和快捷。

申请人可自主选择信用承诺方式申报业务,申报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信用申报承诺书》,申请人对申报信息、材料真实性以及违约责任等作出书面承诺。通过强化责任意识,引导自主申报、自担责任,鼓励申请人主动守信以享受信用申报“秒办”便利。将申请人的个人信用承诺、事后核查履约情况纳入市人社系统乃至全市信用平台。

一旦“违约”将不能享受“信用申报”“秒批”“不见面审批”“容缺办理”“无感申办”和压缩时限、预约办理、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便利性服务,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还将根据法律法规进行业务申请限制。

“信用审批”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随机抽查、定期倒查等方式进行校核、跟踪,确保有效监管全覆盖,将传统的事前审批转变为事后监管。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