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省代码中心简介
 代码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江苏:信用监管,让政务服务有诺必践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0-11-20 10:50:49

江苏省近日出台《江苏省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保障信用主体权益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信用承诺制的通知》3个文件。12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文件进行深入解读。

完善制度,筑牢诚信“地基”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祁彪表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尚在起步探索阶段,在信用工作推进过程中,由于相关制度没有统一规范、操作性要求不够具体,迫切需要完善相关制度。“为破解当前信用监管突出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两个通知’针对当前信用监管的难点痛点,明晰了范围,统一了标准,规范了程序,为有序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提供制度支撑。”

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提出,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在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商贸流通、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养老服务等20个重点领域或行业,选择信用建设需求迫切、信用监管基础良好的一批省级部门或单位,实施信用监管示范工程。

聚焦民生领域,我省正多点发力。针对农民工被欠薪、骗取社保待遇、人事考试违纪违规等突出问题,江苏省人社厅分别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办法》《重复领取社保待遇抵扣处理办法》等制度规范,严惩严重失信行为。针对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问题,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先后开展“长城2号”“蓝剑1号”“云剑-2020”等系列专项行动。目前,全省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同比翻一番,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上升45.3%,避免经济损失20余亿元。

“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网约车、无车承运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对行业监管常态化和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要想下力气解决民生痛点问题,就需要通过对市场主体分级分类监管和联合惩戒,实现优胜劣汰,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说。

创新机制,由“管行为”变“管信用”

信用承诺制的全面建立,需要完善的规则作为保障。《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信用承诺制的通知》提出,要制定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分领域编制格式规范、标准统一的信用承诺书模板,并依托各级公共信用平台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江苏省人社厅在全省人社领域“减证便民”行动中,率先推行告知承诺制,去年下半年试点后,共取消各类证明材料104项,其中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的证明材料全部取消,一律改成网上申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制定统一的环保信用承诺书,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展信用承诺,已有8900家单位作出环保信用承诺并签署承诺书,全部已向社会公示;江苏省卫健委2018年起就在全省实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的告知承诺制改革,今年在医疗卫生各监管领域推行信用承诺制,统一制定卫生信用承诺书样式,将签订承诺书作为日常卫生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之一……各领域已纷纷在信用承诺方面做出探索。

只有拥有了及时、准确、全面的市场主体信用行为记录,才能监管到位。《通知》提出,要建立信用档案,将信用记录建档留痕,做到可查可核可溯。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介绍,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农村厅对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备案、认定或项目支持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生产规模符合划定标准的种植养殖大户,组织各地应建尽建、上传主体基本信息,在线建立电子信用档案。

赏罚分明,助失信者“纠错复活”

数据显示,目前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库信息突破70.4亿条,基本实现信源部门全覆盖、地区全覆盖、1100万主要市场主体全覆盖以及634918岁以上自然人全覆盖。

各行业信用数据的公开透明,信用系统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我省“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正加速构建。

“作为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试点省,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体系、建立‘环保领跑者’制度、加强部门间联动协作,持续强化环保‘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深入推进联合奖惩,推动企业更好地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专员王玉华介绍。

医疗卫生,是关乎人民生活质量的大事。“我们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及从业人员和医疗卫生行政执法相对人的基础档案,通过信用风险评估进行精准画像,实施分级分类和协同监管。”江苏省卫健委综合监督处处长唐月明表示,对于信用好、风险低的企业,降低抽查频次,做到无事不扰;对信用评价一般的企业,执行常规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差、风险高的企业,提高抽查频次,做到重点监管。

失信惩戒倒逼企业诚信经营,失信修复机制也给了企业“纠错复活”的机会。此次出台的《关于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保障信用主体权益的通知》明确了信用修复内涵和适用范围、条件及流程,进一步规范信用修复工作,实现信用修复流程便利化、高效化,保障信用主体权益。

为提高企业以“信”立市的信用意识,江苏省鼓励企业通过整改失信、信用承诺、接受培训、提交报告、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等方式重塑自身信用。截至目前,江苏省已完成信用修复15851件,数量居全国首位。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