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省代码中心简介
 代码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创新开拓,不断擦亮“一网通办”金字招牌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0-10-27 10:48:41

“一网通办”,上海市民感知政府部门改革决心、治理智慧、服务温度的重要界面:上线以来快速迭代,从“能办”向“好办”、群众“爱办”不断演进,目前已经接入了2600多个事项、拥有3800多万实名用户。根据联合国城市电子政务最新评估结果,上海首次进入全球前十。

“一网通办”的成功不仅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支撑,更离不开背后一支极富创新与开拓精神的队伍。按照“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市民幸福指数”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厅“一网通办”改革攻坚团队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以进取的姿态和忘我精神,将上海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一天开发上线“随申码”,数据赋能背后的“全速跑”

数据赋能是上海智慧政府改革的关键,“一网通办”的创新成效,很大程度上也源于此。为了让数据更有用、更聪明,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网通办”团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作为超大型城市,上海的精细化治理一直在进阶。“随申码”,本次疫情期间成为全市各社区企业精准防控、数千万市民安心出行的保障。但或许你想不到,这款“硬核应用”从开发到上线,“一网通办”团队只花了一天。今年216日,接到“随申码”开发任务之后,“一网通办”团队立即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覆盖千万人的系统架构设计、近亿条原始数据的清洗比对、2000多万枚“随申码”“红黄绿”的计算验证……凭借过硬的技术功底与超乎寻常的责任心,千头万绪的工作居然在22小时内完成。217日,“随申码”上线。

“随申码”光速上线后,团队随即就转入了一场大数据应用新的“马拉松”:有人连续几个月加班,持续工作到凌晨5点,更多人奔走在全市乃至上海之外,与各单位、各部门协调对接。“全速跑”背后,是全体上海市民的见证与受益于其中:31日,“随申码”支持港澳台与外籍人士;315日,“随申码”企业版发布;43日,亲属“随申码”覆盖未成年人;515日,“随申码”支持政务窗口办事;75日,“随申码”开通就医功能……

打磨成千上万服务细节,以工匠精神提升获得感

能否“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次数”,是观察“一网通办”改革成效最直接的指标,这“四减”背后,体现的是政务服务从“以政府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深刻变化。在此过程中,位于一线的“一网通办”团队除了发挥技术优势,更以工匠精神,仔细打磨成千上万的政务服务细节,从而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此,“一网通办”团队仔细筛选出办件量最高的那些公共事项,与业务单位逐一对接,反复推敲每个方案、每处功能点,从而打造出了流程最简、材料最少、时限最短的高质量服务体验。

医疗付费“一件事”是上海“一网通办”新推出不久的一项便民服务,签约患者完成诊疗服务后,可以享受到系统自动发起的便捷、无感的支付服务。推进过程中,“一网通办”团队不仅以执行方角色与相关部门合作,更基于“用户思维”,反复到医院亲身体验,定位问题,发掘痛点。最终,仅用3个多月就实现相关改革对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的覆盖,患者付费的环节和排队次数一下子骤减到“0”。

让“跑一次”“一件事”落地,做“整体政府”的融合纽带

让群众从“一次一次找部门”转向“只跑一次找政府”,从而助推政府角色转变,这是“一网通办”给政务服务带来的又一大变化。要让分散的“相关部门”融合为“整体政府”,需要信息技术的串联,更需要大胆改革,务实推进,“一网通办”团队在这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

普通人办事,往往需要提供由多个政府部门、机构颁发的证照。为了将办事材料“减下来”、流程“简下来”,“一网通办”团队打造了电子证照基础设施和应用体系。截至目前,已新增制发归集电子证照700多类,归集总量超过1亿张。用户无论是线上线下办事,都可以直接调取自己名下的电子证照,并通过手机完成电子亮证。

“一件事”是“一网通办”今年的重点任务,也是“整体政府理念”浓度最高的改革事项之一。今年,“一网通办”团队在全市遴选了“14+1”个“一件事”,对申报、受理、审核、发证等六大核心环节进行全面再造,效率提升明显。目前,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所需材料,已经从过去最高的27份减到9份,跑动次数从5次减至1次,审批时限从1个多月缩减至最快1周。(记者张懿)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