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省代码中心简介
 代码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为市场主体减负增效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0-07-31 10:49:27

为解决经营实践中的“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对涉及县级7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采取审批改为备案、优化审批服务方式分类推进改革,大幅提升服务效能和群众获得感。其中:审批改为备案1项,企业在登记注册环节一并办理备案;优化审批服务6项,窗口逐项制定“证照分离”优化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及流程图,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46件,惠及企业64家。

一是积极优化程序。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通过“一次填报,一网提交,一窗办理”,实现一天办结。重点在减少审批,压缩时限,提高市场准入的便利性上下功夫,制作了《平罗县预包装食品许可证备案凭证》、《“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流程图》,改革后,“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将许可改为备案,有6项事项改革为优化审批服务,明确了具体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等优化审批服务的具体举措,将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压缩三分之一,申请人办理“证照分离”事项将更加便利、更加高效。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细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切实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坚决防止监管“缺位”,探索建立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推行抽查检查信息统一归集和全面公开,对涉及到后置许可的事项的、涉及“证照分离”事项的企业,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告知相关单位,成员单位反馈信息接受情况,办理完相关许可审批后,实时将许可信息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归集公示。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惩戒力度,积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探索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度,提高登记效率和便利度。完善企业注销登记“一网服务”,解决企业注销难的问题。

三是加强宣传动员。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宣传引导,将改革事项清单及后置审批部门多方位、多角度的进行宣传,同时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将许可事项调整后具体制度、办事指南、工作流程进行公布,扩大改革政策的知晓率,让企业真正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的红利。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