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省代码中心简介
 代码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云南省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信用之手”便企惠民显成效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0-04-16 11:30:19

据云南省发展改革委消息,云南省继续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强力推进信用制度建设、信用平台建设、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及应用、联合奖惩等各项工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云南省进一步完善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由36家增至52家,联席会议及各成员单位职责更加明确。云南省信用中心去年4月挂牌成立,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提供了机构和人员保障。

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线近一年来,加速实现全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截至去年底,该平台已覆盖40个省级单位、16个州(市),共归集信用信息数据8502万条,包括企业基本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资质资格类信息等26类;“信用中国(云南)”网站总访问量300.7万人次,日均访问量4525人次,成为推进信用信息公开的“总窗口”。

云南省切实落实联合奖惩各项措施,联合奖惩服务系统可对38个领域的黑名单实施全流程的联动惩戒。去年,共归集红(黑)名单主体信息1.33万条,涉及失信主体6276个、守信红名单主体1978个;积极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归集执行期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42条,推送至27个厅局部门进行全省联合奖惩,实施限制黑名单企业参与工程项目招投标,将黑名单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检查频次,相关责任人限制乘坐飞机、高铁高档座位出行等惩戒措施,为4932个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共计5016万元。

为让守信者得到更多激励,云南省探索开发“信易贷”“信易游”“信用+电力”“信易批”“信用+物流”等守信应用场景,对红名单企业给予减免费用、享受优惠、免交押金、降低门槛、优先办理等激励措施,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信用+电力”融合应用助力电力市场化改革,在全国率先创立了电力市场交易信用保证机制和电力市场交易信用评价机制,共有2.34万家市场主体参与“信用+电力”应用,累计为企业减免信用保证额度近7800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此外,开展了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类分级监管,将60余万个市场主体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纳入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各州(市)和部门在“双随机”工作以此为参考,对评价结果为“中”“差”的18万余个企业进行分类监管。与此同时,加大诚信教育宣传力度,成功举办“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积极参与“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宣传,市民诚信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国城市信用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云南省纳入国家监测的24个城市中,20个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提升,昆明、保山、景洪、腾冲等城市排名靠前。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