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组织机构代码 》代码工作动态 》  点击次数:
 代码工作动态
 省代码中心简介
 代码相关政策
 联系我们
 代码业务公告
 代码政务公告
  搜索类型
 
安徽亳州借力“互联网+政务”组合拳打出优化营商环境新境界
文章来源: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   发布人:王文政   发布时间: 2020-01-02 12:52:37

近日,国务院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强有力的改革措施疾风劲吹之时,地处中原腹地的千年古城亳州,借力“互联网+政务”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助推政府治理现代化,强力推进了深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其中,搭建企业联办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快速开办的做法作为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成为安徽省唯一受到表扬的市。

免费刻章刻出最优营商环境

刻制公章是新办企业必办业务。由于之前存在一定的市场垄断和虚抬物价等问题,造成亳州公章刻制费用较高、用时较长,公司法人、财务、合同等5枚公章刻制费用有时高达1000多元,最长要等近15天,收费贵、耗时长、效率低,成为企业反映的痛点问题。

通过走访企业得知这一问题,亳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把规范公章刻制作为创优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要求运用“互联网+政务”平台,尽快解决公章刻制问题。2018年底,亳州市依托大数据资源和推行“互联网+政务”先进经验,开发运行了企业开办网上联办平台和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该平台全面打通了企业注册、公安刻章、税务发票等相关系统,与10多家刻章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企业申请数据生成为刻章任务,按时间顺序分配到各刻章公司,刻章公司在收到任务后,3个小时内将5枚公章刻制完成并通知EMS收件。201911日,亳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新办企业免费刻章、免费邮寄,新办企业所需5枚公章900元费用和15天时间缩短为01天,大幅降低企业开办费用和时间成本。截至目前,亳州市新办企业共计5712家,免费刻制印章共计28560枚,节约企业开办成本514.1万元,让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红利。

从印章刻制费用过高、耗时过长到政府为企业免费刻制、用时1天的转变,是亳州运用“互联网+政务”推进简政放权、打造智慧政府的新路径。免费刻章创新举措领先全国、安徽第一,不仅刻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亳州样本”,更刻出了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省政府在亳州市召开现场会向全省推广。亳州站在“互联网+政务”的风口上的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已能从“风口”展望到更美的“风景”。

免费道路开口开出服务新气象

邵氏华艾生物医疗公司是一家新建高科技企业,不太了解政策的项目负责人邵希良听说办理企业开口要层层审批、耗时很长,在今年8月份申请办理时就做好了“打持久战”准备。没想到,在向园区管委会提交申请到完成路面绿植迁移和道路开口土建工程,仅仅只用了5天时间,而且施工所需的近5万元费用全部由财政承担。这是亳州不断改革创新审批制度的一个缩影。

活力源于创新,成效来自变革。根据项目建设流程,企业只要严格按照市规委会审批方案就可以直接进行道路开口施工。但亳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调研时发现,企业建设项目规划通过规委会审批后,道路开口施工仍要按照城市道路占用审批模式,还要到城管、交警、住建、规划、供电、园林等多家单位层层重复申请报批。企业交纳迁移费用后,相关审批部门再移除道路上的附属物。从企业提出道路开口申请到完成地上附属物迁移,有的要耗时近2个月。沿用多年的道路开口制度,存在着重复审批环节多、周期过长费用高的问题。

针对该问题,亳州市刀刃向内、直面问题、简化审批,决定凡经市规委会研究审批通过的企业规划设计方案,其道路开口无需城管、交警、住建等部门多头审批,均由项目所在载体一家牵头负责道路开口施工,所需费用由财政承担。该措施实行后,企业只需提出道路开口申请,载体单位全程帮助办理,57天即可完成地面附属物迁移,大大压缩了道路开口时间,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增强了企业获得感。据统计,2018年以来,共有35家企业申请道路开口,节省费用150万元左右。

企业开办进入“1”时代

亳州市在顶层设计上不断改善制度供给,以创新企业开办网上办理模式为突破口,搭建了亳州市企业联办服务平台,切实破除了企业开办难的问题,行政审批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

为破解企业开办环节多、效率低、群众不熟悉等突出问题,亳州坚持“制度+技术”双向推动,站在群众视角重塑审批流程,创新搭建了“5+X”可配置的系统架构,并将注册登记作为企业开办的核心要素单独串联办理,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社保登记、税务发票等事项全部并联办理,最大程度缩短企业开办流程,企业可当天申请、当天领照,在全国领先进入企业开办“1”时代,且全程“零跑腿”“零成本”,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2711户,同比增长17%114日,国务院办公厅对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向全国推广亳州企业联办服务平台做法和经验。

“互联网+政务”助推政府治理现代化

从表面上看,亳州的企业联办服务平台只不过是将大数据技术嵌入政府行政机制,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的技术过程。但从政府治理角度看,“互联网+政务”平台是固化简政放权成果和深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是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首选路径。亳州的“互联网+政务”平台更像一种压力测试,相关改革举措放在这个框架下尝试,作为政府简政放权、服务群众、公开透明等行政改革的倒逼机制与助推器。在亳州的“互联网+政务”平台上,所有审批事项的办理环节都在审批系统中得以固化,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的自由裁量权。网上审批的每一流程,都会在网上公开并实时推送电子监察系统,杜绝暗箱操作行为。亳州市民和企业法人既可对所办事项进程进行跟踪访问,也可对办理结果“点赞”或者“差评”。

目标引领方向、指引实践。“让人民群众共享营商环境改革成果始终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动力。”亳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说。亳州营商环境的改变,是从“政府端菜”转变为“群众、企业点菜”,从“我要怎么办”转变为“群众、企业要我怎么办”,倒逼行政审批改革,助推政府治理现代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全省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一窗受理、全程代办”,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让简政放权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社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前三季度,在省统计局公布的24项主要经济指标中,亳州增速居全省前八位的有21项,前三位的有9项,前两位的有6项,第一位的有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先进行列。特别是,GDP实现增长9.6%、已连续八个季度位居全省第一位。

长风万里,破浪前进。有着五千年厚重文化底蕴的亳州,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在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持续发力下,勤练拳、善出拳、打重拳,打出了改革创新的气势,打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打出了市场活力和改革红利。而改革创新所带来的便利和享受,正让亳州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体验现代化的乐趣。

 共1页  1